111-03-15-登峰學苑 110-2 第一場-品味:咖啡煮意—啡比尋常

  • 2022-03-16
  • 我是工讀生

登峰學苑 110-2 第一場-品味:咖啡煮意—啡比尋常
 
講師:黃淑華、賴柏霖

活動簡介:了解全球經典且常見的咖啡品種,藉由手沖咖啡、手烘網烘豆體驗,學習在家烘出熟咖啡,以及泡出屬於自己風味的精品咖啡。

          咖啡是一種神奇的物質,它可以使疲憊的人們維持神彩奕奕的狀態,也能讓照顧小孩的家庭主婦在忙裡偷閒中放鬆心情。喜歡喝咖啡的你知道咖啡豆如何製成香氣四溢的飲品嗎?亞洲大學登峰學苑於111年3月15號晚間六點在登峰學苑地下室舉辦「咖啡煮意—啡比尋常」活動,盛邀黃淑華與賴柏霖老師來教導同學咖啡的製作。講師說明採收、脫皮、發酵、到烘豆的過程,以及台灣咖啡生態,接著示範手沖咖啡,透過調節手沖咖啡比例、溫度、時間與咖啡粉研磨粗細程度,使咖啡產生不同的特性與味道的變化。透過講師的教學,學生除了吸取咖啡豆的基本知識,也體驗用篩網手烘咖啡豆,在搖動網中的咖啡豆,讓豆子均勻受熱,咖啡豆隨著時間變化產生香氣,使同學感受嗅覺的高質感享受,隨後,將烘焙過的咖啡豆磨製直至粉末狀,並使用濾紙,利用其極密的纖維留住研磨好的咖啡粉,把萃取出來的咖啡濾至杯中,製成一杯香氣濃溢的咖啡。
登1-1登1-2登1-3
     社工系杜同學:「家裡一直有在喝咖啡的習慣,也有自己磨過咖啡豆,這一次學會手沖咖啡和烘網咖啡豆,超級酷!經過這次的活動,讓我對咖啡有了更多的了解,也知道如何沖出好喝的咖啡」。

    護理系甘同學:「學習到咖啡的知識,與品嚐咖啡,體驗到自製咖啡的過程,了解咖啡的種植、烹煮技巧、生活應用,進一步的了解咖啡,並能融入生活中去享受高品質」。

    物治系陳同學:「認識咖啡的品種,手動烘焙,非常好,玩瞭解咖啡種植知識 學習烘咖啡豆 體驗磨咖啡豆 自己手沖咖啡和品嚐 製作咖啡香氛袋。」

    生科系龔同學:「了解更多有關咖啡的相關知識,也很開心能體驗手蘑咖啡,知道了許多種不一樣的咖啡種類以及手沖咖啡的方式和小技巧。第一次體驗做咖啡,很好玩,自己手蘑咖啡很有成就感,很好玩。」

  手沖咖啡是一門學問,沖泡手法都有其獨特的技巧,需要慢慢地學習與品味,試著去了解每個獨特技巧的目的與理論基礎,在經過了解咖啡豆的製作過程及烘焙技術後,想必26位同學每每品嚐到親手沖的咖啡時,一定能感受到怡然自得的心情,尤其是在知道焙製過的咖啡豆得來不易,更要珍惜,並且學以致用,豐富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