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3-13 登峰 107-2 第1場 品質:木作手機架

  • 2019-03-14

2019-03-13 登峰 107-2 第1場

 

品質:木作手機架

 
2019-03-14
 
 

   登峰學苑第1場活動:品質:木作手機架

    講師:黃子羽

活動簡介:傳統木工家具已經漸漸被現代工業產品給取代,傳統榫接方式也被現代裝潢鐵釘給取代,本課程將介紹傳統榫接方式,並實作木作手機架,讓學生了解傳統手作木工的經驗。

  亞洲大學107學年度第二學期,登峰學苑在107313日星期三晚上6:30於創意設計工坊舉辦「木作手機架」,邀請黃子羽老師來到亞洲大學授課,並讓同學們親自體驗木作課程,講師特別帶來了檜木的木頭及木屑,讓同學們用檜木製作專屬於自己的手機架之外,也能把芬芳的檜木屑帶回製作成香包放置家中。課程結束後,每位同學都洋溢著開心的微笑和豐富的經驗、檜木製品走出講座課了!

    護理學系鄭欣閩同學表示:「了解木工的知識,和做木工需要耐心和細心。如果一個小地方用錯,就會讓作品無法使用,所以必須要謹慎的測量,因為即使是一公分的差異也很有可能會失敗,畫線的時候如果沒有量測精準的話,在切割的時候就會切太過頭,雖然老師有在一旁協助,但是基本功還是在畫線的部分。老師真的很有耐心,就算失敗了,老師還是鼓勵我們再做一個就好,讓我對木工更加有興趣了。」

   職能治療學系施雅庭同學表示:「嘗試了原本不常使用的木作製品,也瞭解到木作的功夫及歷史,令我十分感興趣,檜木的香味瀰漫在整間工作室裡讓人心曠神怡,非常享受製作木製品的過程,而且老師還帶了塑膠袋讓我們把檜木屑帶回家,很謝謝老師的專業教導。」

  幼兒教育學系林儀涵同學表示:「原來利用卡榫製作出的物品需要不斷的修正,且要有一定的細心程度及有堅強的毅力才能去完成作品,在製作的期間,想著怎麼將手機架做的好一點,所以排了兩次隊才把我的手機架做到好卡住一點,一開始切割的縫隙切的太小了,所以手機卡榫卡不進去,但後來完成之後很興奮。」

 

職能治療學系安若萱同學表示:「一些木工的基本概念,和檜木的知識,還有實際操作的演練讓我學到很多木工的新知,也是第一次接觸到木工,很感謝主辦單位能辦相關的活動。」

護理學系李昱嫻同學表示:「對於本次自己動手的過程中,了解木工師父的辛苦,也可以從中學習,增進自己的樂趣也受益良多,會天天使用木作手機架的,耐看又香氣滿分,老師帶來了一堂充滿快樂的課程。」


  
 

   本次的課程中28位同學都表示很喜歡這門課程,在老師細心的教導之下,同學都做出一個最適合自己的檜木手機架,也帶回一份愉快的心情。透過本次活動,讓參與活動的同學們對木工能有進一步的了解,雖然過程中可能會失敗,但也都能透過改進而成功,變的更加細心對待下一件事,使它更加完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