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3-13 登峰 107-2 第1场 品质:木作手机架

  • 2019-03-14

2019-03-13 登峰 107-2 第1场

 

品质:木作手机架

 
2019-03-14
 
 

   登峰学苑第1场活动:品质:木作手机架

    讲师:黄子羽

活动简介:传统木工家具已经渐渐被现代工业产品给取代,传统榫接方式也被现代装潢铁钉给取代,本课程将介绍传统榫接方式,并实作木作手机架,让学生了解传统手作木工的经验。

  亚洲大学107学年度第二学期,登峰学苑在107313日星期三晚上6:30于创意设计工坊举办「木作手机架」,邀请黄子羽老师来到亚洲大学授课,并让同学们亲自体验木作课程,讲师特别带来了桧木的木头及木屑,让同学们用桧木制作专属于自己的手机架之外,也能把芬芳的桧木屑带回制作成香包放置家中。课程结束后,每位同学都洋溢着开心的微笑和丰富的经验、桧木制品走出讲座课了!

    护理学系郑欣闽同学表示:「了解木工的知识,和做木工需要耐心和细心。如果一个小地方用错,就会让作品无法使用,所以必须要谨慎的测量,因为即使是一公分的差异也很有可能会失败,画线的时候如果没有量测精准的话,在切割的时候就会切太过头,虽然老师有在一旁协助,但是基本功还是在画线的部分。老师真的很有耐心,就算失败了,老师还是鼓励我们再做一个就好,让我对木工更加有兴趣了。」

   职能治疗学系施雅庭同学表示:「尝试了原本不常使用的木作制品,也了解到木作的功夫及历史,令我十分感兴趣,桧木的香味弥漫在整间工作室里让人心旷神怡,非常享受制作木制品的过程,而且老师还带了塑胶袋让我们把桧木屑带回家,很谢谢老师的专业教导。」

  幼儿教育学系林仪涵同学表示:「原来利用卡榫制作出的物品需要不断的修正,且要有一定的细心程度及有坚强的毅力才能去完成作品,在制作的期间,想着怎么将手机架做的好一点,所以排了两次队才把我的手机架做到好卡住一点,一开始切割的缝隙切的太小了,所以手机卡榫卡不进去,但后来完成之后很兴奋。」

 

职能治疗学系安若萱同学表示:「一些木工的基本概念,和桧木的知识,还有实际操作的演练让我学到很多木工的新知,也是第一次接触到木工,很感谢主办单位能办相关的活动。」

护理学系李昱娴同学表示:「对于本次自己动手的过程中,了解木工师父的辛苦,也可以从中学习,增进自己的乐趣也受益良多,会天天使用木作手机架的,耐看又香气满分,老师带来了一堂充满快乐的课程。」


  
 

   本次的课程中28位同学都表示很喜欢这门课程,在老师细心的教导之下,同学都做出一个最适合自己的桧木手机架,也带回一份愉快的心情。透过本次活动,让参与活动的同学们对木工能有进一步的了解,虽然过程中可能会失败,但也都能透过改进而成功,变的更加细心对待下一件事,使它更加完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