浏览人次: 2708

关于书院

沿革与缘起

2006
年教育部推动台湾有品运动列车中,亚洲大学于全国首推晨昏定省活动。同年在「教学卓越大学」的教学卓越计画中,提出营造绿色学习环境,提升校园生活品味计画,是为三品教育的雏型。2008年5月时晨昏定省中心再升级推动晨昏定省专线定时报平安,让父母「安心」;精心安排孝亲活动,让家长「温心」;学习成长顺利就业,让社会「欢心」的三心计画。

2009年亚洲大学正式挂牌设立「三品书院」,由前考试院副院长吴容明讲座教授担任第一任三品书院院长,以正式教育、非正式教育及潜在教育三大主轴的课程规划启动「三品教育」。2012年8月起,由前法务部部长施茂林讲座教授担任第二任院长,进续带领「三品书院」培育亚大学生的品格软实力。


自2014年起,学务处以本校四栋宿舍命名为主轴,提出住宿书院概念,首创全国「书苑日」,聘请通识教育中心教师群担任书苑导师,内容对应本校四大教育目标「健康、关怀、创新、卓越」,深化学生「惜福、感恩、筑梦、登峰」精神层次,引领学生在日常生活中认识自我,并从关怀自我开始,进而关怀他人,扩及社会、世界。培养具有爱心、同理心等伦理情操与具体行动力的生活实践家。

2015年获教育部评选为2015年度品德教育特色学校,亦是唯一被邀请上台分享推动品德教育成果与经验的大学。

2017年三品书院正式成为两岸四地高校书院联盟成员,其成员包括台湾清华大学、政治大学、亚洲大学、香港中文大学、澳门大学、上海复旦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华东师范大学、汕头大学、大连理工大学、西南交通大学、南方科技大学等13所学校。

 2021年8月起,由柯慧贞副校长暨   讲座教授担任第三任院长,接棒引领「三品书院」赓续培养良好品格的亚大学生。 

宗旨

「三品书院」以培养学生「做人有品德、做事有品质、生活有品味」为宗旨,并与正式教育的通识教育中心课程结合,又与非正式教育的活动、讲座连结,并设置校园情境教室的潜在教育场所;由点、线、面,形成绵密的品德教育网络,孕育学生品德于潜移默化中,让三品教育落实于生活中,培养三品兼具的亚大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