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人次: 2496

關於書院

沿革與緣起

2006
年教育部推動臺灣有品運動列車中,亞洲大學於全國首推晨昏定省活動。同年在「教學卓越大學」的教學卓越計畫中,提出營造綠色學習環境,提升校園生活品味計畫,是為三品教育的雛型。2008年5月時晨昏定省中心再升級推動晨昏定省專線定時報平安,讓父母「安心」;精心安排孝親活動,讓家長「溫心」;學習成長順利就業,讓社會「歡心」的三心計畫。

2009年亞洲大學正式掛牌設立「三品書院」,由前考試院副院長吳容明講座教授擔任第一任三品書院院長,以正式教育、非正式教育及潛在教育三大主軸的課程規劃啟動「三品教育」。2012年8月起,由前法務部部長施茂林講座教授擔任第二任院長,進續帶領「三品書院」培育亞大學生的品格軟實力。


自2014年起,學務處以本校四棟宿舍命名為主軸,提出住宿書院概念,首創全國「書苑日」,聘請通識教育中心教師群擔任書苑導師,內容對應本校四大教育目標「健康、關懷、創新、卓越」,深化學生「惜福、感恩、築夢、登峰」精神層次,引領學生在日常生活中認識自我,並從關懷自我開始,進而關懷他人,擴及社會、世界。培養具有愛心、同理心等倫理情操與具體行動力的生活實踐家。

2015年獲教育部評選為2015年度品德教育特色學校,亦是唯一被邀請上台分享推動品德教育成果與經驗的大學。

2017年三品書院正式成為兩岸四地高校書院聯盟成員,其成員包括台灣清華大學、政治大學、亞洲大學、香港中文大學、澳門大學、上海復旦大學、西安交通大學、北京航空航天大學、華東師範大學、汕頭大學、大連理工大學、西南交通大學、南方科技大學等13所學校。

 2021年8月起,由柯慧貞副校長暨   講座教授擔任第三任院長,接棒引領「三品書院」賡續培養良好品格的亞大學生。 

宗旨

「三品書院」以培養學生「做人有品德、做事有品質、生活有品味」為宗旨,並與正式教育的通識教育中心課程結合,又與非正式教育的活動、講座連結,並設置校園情境教室的潛在教育場所;由點、線、面,形成綿密的品德教育網絡,孕育學生品德於潛移默化中,讓三品教育落實於生活中,培養三品兼具的亞大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