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05-9 登峰學苑 111-2 第八場 - 品質:收藏大自然的顏色–植物染工藝

  • 2023-05-10
  • 三品書院管理員
112-05-9 登峰學苑 111-2 第八場 - 品質:收藏大自然的顏色–植物染工藝
講師:孫崇傑

活動簡介:瞭解植物染的材料選擇與製作工藝,掌握布匹的綑綁及染色的技巧,培養學生利用常見材料製作精美植物染作品。

     
在現代社會中,身上穿的衣服主要有三種染色方式,分別為泥染、化學染以及植物染,其中植物染具有環保、健康等優點,是種適合家庭製作的工藝。亞洲大學三品書院於112年5月9日在登峰學苑交誼廳舉辦了「品質 :收藏大自然的顏色—植物染工藝」活動,邀請了絲田水舌的孫崇傑講師,為大家介紹植物染工藝的特色與技巧
111-2 登8-1 111-2 登8-2 111-2 登8-3
  一開始,老師先向學生介紹染料的歷史演進。在泥染與植物染等方式被發現之前,人們使用血液染色,後來則多使用天然植物、泥土等原材料染色。其中,植物染的顏色容易因紫外線照射而褪色,而泥染的顏色相對穩定,能夠保持較長時間。而在植物染材料的選擇上相當廣泛,生活週遭多種植物皆可做為染色材料,例如校園裡常見的福木和茜草根等植物。

  接著,講師說明在染色過程中,媒染劑可以幫助凸顯顏色,使染色效果更好;而定色劑是使染色效果更加持久的關鍵步驟,常見定色劑如明礬、醋、鹽巴等能夠使染色效果更加持久。

  在實作過程中,學生透過摺染技巧操作,發揮創意,設計出屬於自己獨有的花紋。染色時,綑綁的鬆緊,改變顏色的深淺,綁越緊,染色部位的顏色就越淺,反之,越深,藉此產生漸層的效果,進一步還可以利用小石頭、錢幣、樹枝等工具進行創意設計,呈現不同的幾何圖形,增加染色效果的創意和趣味性。

視光系陳同學表示:我覺得這個活動我很喜歡 因為能夠做出一個自己獨一無二的東西,希望能再有下次機會參加。

護理系胡同學說:學會基本的植物染原理與做法,實際做的時候又不太一樣,是一堂很酷的課程。

保健系蔡同學說:第一次接觸植物染,自己動手做感覺真的很不錯,可以知道哪些植物可以染色,也可以自己動手做出不一樣的花紋。

外文系楊同學說:學習到染工藝的方法,原來材料可以在生活中遇到。

  透過這次活動,25同學在學到關於植物染的植物種類、優缺點的同時,也學到布匹的種類、綑綁的種類與鬆緊對於植物染的不同影響,另外也透過此活動,提升自身對於顏色搭配及圖案設計的美學素養,並了解植物染這項工藝的迷人之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