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05-9 登峰学苑 111-2 第八场 - 品质:收藏大自然的颜色–植物染工艺

  • 2023-05-10
  • 三品书院管理员
112-05-9 登峰学苑 111-2 第八场 - 品质:收藏大自然的颜色–植物染工艺
讲师:孙崇杰

活动简介:了解植物染的材料选择与制作工艺,掌握布匹的綑绑及染色的技巧,培养学生利用常见材料制作精美植物染作品。

     
在现代社会中,身上穿的衣服主要有三种染色方式,分别为泥染、化学染以及植物染,其中植物染具有环保、健康等优点,是种适合家庭制作的工艺。亚洲大学三品书院于112年5月9日在登峰学苑交谊厅举办了「品质 :收藏大自然的颜色—植物染工艺」活动,邀请了丝田水舌的孙崇杰讲师,为大家介绍植物染工艺的特色与技巧
111-2 登8-1 111-2 登8-2 111-2 登8-3
  一开始,老师先向学生介绍染料的历史演进。在泥染与植物染等方式被发现之前,人们使用血液染色,后来则多使用天然植物、泥土等原材料染色。其中,植物染的颜色容易因紫外线照射而褪色,而泥染的颜色相对稳定,能够保持较长时间。而在植物染材料的选择上相当广泛,生活周遭多种植物皆可做为染色材料,例如校园里常见的福木和茜草根等植物。

  接着,讲师说明在染色过程中,媒染剂可以帮助凸显颜色,使染色效果更好;而定色剂是使染色效果更加持久的关键步骤,常见定色剂如明矾、醋、盐巴等能够使染色效果更加持久。

  在实作过程中,学生透过折染技巧操作,发挥创意,设计出属于自己独有的花纹。染色时,綑绑的松紧,改变颜色的深浅,绑越紧,染色部位的颜色就越浅,反之,越深,借此产生渐层的效果,进一步还可以利用小石头、钱币、树枝等工具进行创意设计,呈现不同的几何图形,增加染色效果的创意和趣味性。

视光系陈同学表示:我觉得这个活动我很喜欢 因为能够做出一个自己独一无二的东西,希望能再有下次机会参加。

护理系胡同学说:学会基本的植物染原理与做法,实际做的时候又不太一样,是一堂很酷的课程。

保健系蔡同学说:第一次接触植物染,自己动手做感觉真的很不错,可以知道哪些植物可以染色,也可以自己动手做出不一样的花纹。

外文系杨同学说:学习到染工艺的方法,原来材料可以在生活中遇到。

  透过这次活动,25同学在学到关于植物染的植物种类、优缺点的同时,也学到布匹的种类、綑绑的种类与松紧对于植物染的不同影响,另外也透过此活动,提升自身对于颜色搭配及图案设计的美学素养,并了解植物染这项工艺的迷人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