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大三品書院舉辦「冬至吃湯圓」活動!

  • 2014-12-18
  • SystemAdmin

亞洲大學三品書院「書苑日」舉辦「冬至吃湯圓」活動!學生搓湯圓、吃湯圓,體會冬至團圓的節慶意義。
講師:蘇哲儀   亞洲大學通識中心兼任助理教授
活動簡介:1.講授冬至的由來,了解中國傳統習俗。2.現場備有冬至圓烹煮。簡介:1.講授冬至的由來,了解中國傳統習俗。2.現場備有冬至圓烹煮。
 
 
 

圖說:學務長張少樑(左)、通識中心主任黃淑貞(右)頒發感謝狀給賴昭君老師。
「冬至到了,難忘湯圓的好滋味!」亞洲大(Asia University, Taiwan)學務處及通識教育中心12月17日晚間在地下餐廳舉辦吃湯圓應景活動,寒冬煮湯圓送上暖意,學生們除了享受搓湯圓的實作樂趣,更體會冬至團圓的節慶意義。
學務長張少樑表示,冬至到了,不少家庭搓湯圓慶祝,這是台灣人最溫暖的民俗活動,尤其湯圓,象徵著闔家團圓之義,更提醒我們別忘關心你周圍的人;通識中心主任黃淑貞也說,冬至是二十四節氣之一,表示春意即來的意思,正如大家吃完湯圓後,生活又將春風得意。
亞大三品書院「書苑日」活動登場,由謝肇禎助理教授等三位講師,分別講述湯圓的由來。冬至吃湯圓除了象徵團圓、圓滿,也具有「取圓以達陽氣」之意。因為自古民間即有天地的觀念,天代表陽、幹,冬至之後陽氣開始日漸回升,故言「冬至一陽生」為使陽氣回復,於是以圓象徵迎接陽氣, 此外,大團圓、凡事圓滿乃民間普遍的期望,「吃湯圓,祈求圓滿」更是民眾共同的心願。
對於中國傳說的民間故事,同學們聽得津津有味,外文系石惠禧同學說,聽到不同於課堂上的知識,覺得新鮮,也受益頗多,對於老師講述冬至時節,乞丐與女兒團聚的故事,忍不住也想起了家鄉的父母,「真是每逢佳節倍思親啊!」

圖說:亞大同學們吃著熱騰騰的湯圓,齊呼過癮。
同學「洗手搓湯圓」是活動高潮,面對一團團糯米粉,同學們先將它搓成長條狀,在截成指節大小搓成小圓型,甚至時尚系的沈岱儀同學還將麵團搓成星星狀、小鴨狀,開玩笑的說:「原來搓湯圓也可以很時尚啊!」
搓完的湯圓分別煮成甜、鹹兩種口味。甜湯圓搭配溫暖的紅豆湯,入口即化,同學們都大呼過癮;鹹當圓上桌時同學更不惶多讓,陸續排隊接盛湯圓,看著同學們一口接著一口吃著湯圓米粉湯,似乎忘了剛剛搓湯圓時的辛苦了。最難得是同學們都自行攜帶環保餐具,在享受美食的同時,更落實響應環保愛地球行動。
黃淑貞主任強調,這場「冬至吃湯圓」活動,是這學期「書苑日」活動的最高潮,下學期,「三品書院」仍將繼續規劃更精彩的書苑活動,籲請同學持續共襄盛舉,踴躍參加。 
 
 

圖說:亞大近百位同學參加書苑日「冬至圓」活動,氣氛熱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