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大三品书院举办「冬至吃汤圆」活动!

  • 2014-12-18
  • SystemAdmin

亚洲大学三品书院「书苑日」举办「冬至吃汤圆」活动!学生搓汤圆、吃汤圆,体会冬至团圆的节日意义。
讲师:苏哲仪   亚洲大学通识中心兼任助理教授
活动简介:1.讲授冬至的由来,了解中国传统习俗。2.现场备有冬至圆烹煮。简介:1.讲授冬至的由来,了解中国传统习俗。2.现场备有冬至圆烹煮。
 
 
 

图说:学务长张少樑(左)、通识中心主任黄淑贞(右)颁发感谢状给赖昭君老师。
「冬至到了,难忘汤圆的好滋味!」亚洲大(Asia University, Taiwan)学务处及通识教育中心12月17日晚间在地下餐厅举办吃汤圆应景活动,寒冬煮汤圆送上暖意,学生们除了享受搓汤圆的实作乐趣,更体会冬至团圆的节日意义。
学务长张少樑表示,冬至到了,不少家庭搓汤圆庆祝,这是台湾人最温暖的民俗活动,尤其汤圆,象征着阖家团圆之义,更提醒我们别忘关心你周围的人;通识中心主任黄淑贞也说,冬至是二十四节气之一,表示春意即来的意思,正如大家吃完汤圆后,生活又将春风得意。
亚大三品书院「书苑日」活动登场,由谢肇祯助理教授等三位讲师,分别讲述汤圆的由来。冬至吃汤圆除了象征团圆、圆满,也具有「取圆以达阳气」之意。因为自古民间即有天地的观念,天代表阳、干,冬至之后阳气开始日渐回升,故言「冬至一阳生」为使阳气回复,于是以圆象征迎接阳气, 此外,大团圆、凡事圆满乃民间普遍的期望,「吃汤圆,祈求圆满」更是民众共同的心愿。
对于中国传说的民间故事,同学们听得津津有味,外文系石惠禧同学说,听到不同于课堂上的知识,觉得新鲜,也受益颇多,对于老师讲述冬至时节,乞丐与女儿团聚的故事,忍不住也想起了家乡的父母,「真是每逢佳节倍思亲啊!」

图说:亚大同学们吃着热腾腾的汤圆,齐呼过瘾。
同学「洗手搓汤圆」是活动高潮,面对一团团糯米粉,同学们先将它搓成长条状,在截成指节大小搓成小圆型,甚至时尚系的沈岱仪同学还将面团搓成星星状、小鸭状,开玩笑的说:「原来搓汤圆也可以很时尚啊!」
搓完的汤圆分别煮成甜、咸两种口味。甜汤圆搭配温暖的红豆汤,入口即化,同学们都大呼过瘾;咸当圆上桌时同学更不惶多让,陆续排队接盛汤圆,看着同学们一口接着一口吃着汤圆米粉汤,似乎忘了刚刚搓汤圆时的辛苦了。最难得是同学们都自行携带环保餐具,在享受美食的同时,更落实响应环保爱地球行动。
黄淑贞主任强调,这场「冬至吃汤圆」活动,是这学期「书苑日」活动的最高潮,下学期,「三品书院」仍将继续规划更精彩的书苑活动,吁请同学持续共襄盛举,踊跃参加。 
 
 

图说:亚大近百位同学参加书苑日「冬至圆」活动,气氛热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