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11-21  登峰學苑 112-1 第七場-義賣場】品質:手工藝的奇幻「鋁」程—鋁線工藝

  • 2023-11-21
  • 三品書院管理員
112-11-21  登峰學苑 112-1 第七場-【義賣場】品質:手工藝的奇幻「鋁」程—鋁線工藝
講師:楊明瑋  

活動簡介:學習如何使用各種不同的工具將鋁線彎折出獨一無二的作品,並透過義賣的方式將這項獨特的手工藝傳達給其他人,不僅做了愛心更學習到鋁線製作的工藝。

  在讀書之餘想要做做手工藝放鬆心情、培養興趣嗎? 亞洲大學登峰學苑於112年11月21號晚間六點在四宿地下室創想空間舉辦「手工藝的奇幻「鋁」程—鋁線工藝」活動,邀請楊明瑋講師介紹如何利用五金工具將鋁線變化出各種美麗的藝術品,並在活動結束後,將這些藝術品透過義賣轉變為一件又一件充滿愛心的小物
2 登 1121 7-3 登 1121 7-4
 
 
   
講師首先介紹鋁線的優點與常見的五金工具,鋁線的優點有方便攜帶、易彎曲及具有可回收性,而手工具中,以鉗子最常用於編織鋁線,如斜口鉗與尖嘴鉗等;接著說明鋁線玫瑰花的製作過程,每講解完一個步驟,講師便會讓學生操作,鋁線玫瑰花需要用到尖嘴鉗,透過一轉一扭的方式做出充滿立體感的玫瑰花花瓣,完成玫瑰花花瓣的製作後,可以再摺出葉子作為點綴,使玫瑰花更富生氣、更加精緻。

操作過程中學員們都非常有耐心的認真做好每一個細節,當遇到不會或操作有困難時會立即向講師反映,許多學員都在製作鋁線的過程中獲得了成就感,有些學員甚至在製作完玫瑰花後開始發揮想像力製作出不同屬於自己的鋁線工藝,所有人都非常的樂在其中。在課程結束後,學員們了解到鋁線的特性和製作優點,也學到了許多鋁線工藝的技巧,甚至在下課後還有學員留下來尋問有關鋁線工藝方面的問題,參與度可說是相當的高。

生醫系的郭同學表示: 從來沒有接觸過鋁線的手工藝,這堂課讓我受益良多,每一個步驟都是構成作品的一部分,讓我覺得我在這裡學習到很多,不管是耐心還是堅持,我覺得都是很值得學習的。

幼教系的黃同學說: 自己學音樂有買過鋁線鑰匙圈產品,看到課程就很想參加,但手不是很靈巧,回家多磨幾次希望可以越做越漂亮,還可以修身練定性。

幼教系的陳同學表示: 發現親自動手做作品真的非常不容易,看起來簡單實際在凹折線條時非常容易歪掉,需要用到很多的耐心和細心。我覺得今天的講師非常親切,只要同學有問題就會跑過去親自教學,在提醒同學凹折鋁線技巧時,用比較輕鬆詼諧的方式講解,讓人比較不會有壓力。希望我在手作技巧能夠越來越進步

保健系的吳同學說: 我自己有看書學習過鋁線的相關作品,但是有一些訣竅還是透過老師教學更加的熟悉,也讓作品更好看,尤其是樹在沒做過的時候感覺很難,但是其實只要掌握基本,就可以做出好看的鋁線藝術品,重要的是越不對稱越自然。

職治系的廖同學表示: 如何用鋁線做出一朵花,透過用鑷子不斷的凹折,加上立體的概念,就可以用一圈圈的鋁線做成一朵花,相當有趣。

相信活動結束後,現場的19位學員都能學習到鋁線工藝的相關技巧,在家也能自己動手做出充滿創意的鋁線作品,並透過義賣的方式將這項獨特的手工藝傳遞給其他人,不僅做了愛心也讓大家認識到鋁線工藝的美和創意無限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