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4-01登峰 107-2 第6場 品德: 是春捲?還是潤餅?

  • 2019-04-02

2019-04-01 登峰 107-2 第6場

 

品德是春捲?還是潤餅?

 
2019-04-02
 
 

   登峰學苑第6場活動:品德是春捲?還是潤餅?

    講師:劉怡君、陳正平

活動簡介:講師介紹「清明」節氣與節令,相關民俗活動及由來,並與同學們親手包潤餅(春捲)的製作。本活動培養學生手做DIY的精神、文創、美感、生活應用等相關能力。

  「春城無處不飛花,寒食東風御柳斜。」說到春天就想到24節氣中的「清明」,清明在中國文化傳統佔有一席地位,除了是萬物重生,也是個慎重追遠的日子。亞洲大學登峰學苑於10841日晚上六點半,在亞洲大學學生餐廳舉辦「是春捲?還是潤餅?」邀請劉怡君講師帶領同學製作潤餅。講師一開始先講解春捲的由來,春秋戰國時代,因晉文公放火燒山燒死了孝子『介之推』,而後每年的今日晉文公下令禁止升火,只吃冷食,因此有了寒食節,才有了今日潤餅的誕生,直到後來有了「寒食墓祭」的習俗,也就是我們現在的清明節。同學在包春捲餡料並品嘗的同時,了解每種春捲食材的特殊意涵,希望學員對「寒食墓祭」有更深入的了解,並將中國傳統文化傳承下去。

   在這次活動中,管理學院吳同學說:「透過這次活動了解到春捲的由來,以後不再只是單純會吃,也知道了歷史典故!十分有趣值得!」


 
醫學暨健康管理學院吳同學說:「只要有餅皮不管裡頭料如何搭配都是自己做春捲,如果帶回家庭,也可透過此活動增進感情。」                                                 

   

  醫學暨健康管理學院王同學說:「這次的活動除了嘗試做潤餅以外,我們也知道了節慶的由來,聽講師說它的歷史故事十分有趣,讓我們在活動中也能學習」

 

 


 
人文學院江同學說:「健康雖為重要,但吃下去的東西也要知道由來,有吃又有教學,真棒!」                                                                                                              

    醫學暨健康管理學院巫同學說:「認識春捲及潤餅的由來,南北配料也有不同的搭配,並體驗製作潤餅,也吃得很開心」                                                                   

創意設計學院饒同學說:「了解到潤餅食材中的意涵,不僅僅只是好吃還代表了去伏氣,學到了知識還可以在家中自己做。」

  

 

參與的24同學不僅僅是包潤餅而已,還能認識寒食節的由來。在讓同學體驗傳統美食之餘,同時也寓教於樂理解清明節背後深層的歷史故事,藉由此活動將中國文化發揚光大,並傳承給下一代青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