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4-01登峰 107-2 第6场 品德: 是春捲?还是润饼?

  • 2019-04-02

2019-04-01 登峰 107-2 第6场

 

品德是春捲?还是润饼?

 
2019-04-02
 
 

   登峰学苑第6场活动:品德是春捲?还是润饼?

    讲师:刘怡君、陈正平

活动简介:讲师介绍「清明」节气与节令,相关民俗活动及由来,并与同学们亲手包润饼(春捲)的制作。本活动培养学生手做DIY的精神、文创、美感、生活应用等相关能力。

  「春城无处不飞花,寒食东风御柳斜。」说到春天就想到24节气中的「清明」,清明在中国文化传统佔有一席地位,除了是万物重生,也是个慎重追远的日子。亚洲大学登峰学苑于10841日晚上六点半,在亚洲大学学生餐厅举办「是春捲?还是润饼?」邀请刘怡君讲师带领同学制作润饼。讲师一开始先讲解春捲的由来,春秋战国时代,因晋文公放火烧山烧死了孝子『介之推』,而后每年的今日晋文公下令禁止升火,只吃冷食,因此有了寒食节,才有了今日润饼的诞生,直到后来有了「寒食墓祭」的习俗,也就是我们现在的清明节。同学在包春捲馅料并品尝的同时,了解每种春捲食材的特殊意涵,希望学员对「寒食墓祭」有更深入的了解,并将中国传统文化传承下去。

   在这次活动中,管理学院吴同学说:「透过这次活动了解到春捲的由来,以后不再只是单纯会吃,也知道了历史典故!十分有趣值得!」


 
医学暨健康管理学院吴同学说:「只要有饼皮不管里头料如何搭配都是自己做春捲,如果带回家庭,也可透过此活动增进感情。」                                                 

   

  医学暨健康管理学院王同学说:「这次的活动除了尝试做润饼以外,我们也知道了节日的由来,听讲师说它的历史故事十分有趣,让我们在活动中也能学习」

 

 


 
人文学院江同学说:「健康虽为重要,但吃下去的东西也要知道由来,有吃又有教学,真棒!」                                                                                                              

    医学暨健康管理学院巫同学说:「认识春捲及润饼的由来,南北配料也有不同的搭配,并体验制作润饼,也吃得很开心」                                                                   

创意设计学院饶同学说:「了解到润饼食材中的意涵,不仅仅只是好吃还代表了去伏气,学到了知识还可以在家中自己做。」

  

 

参与的24同学不仅仅是包润饼而已,还能认识寒食节的由来。在让同学体验传统美食之馀,同时也寓教于乐理解清明节背后深层的历史故事,借由此活动将中国文化发扬光大,并传承给下一代青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