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0-05 登峰 105-1第二場 品德:珠串手環,串起如意

  • 2016-12-07

2016-10-05 登峰 105-1 品德:珠串手環,串起如意

2016-12-07

 

 

登峰學苑 第二場-品德:珠串手環,串起如意

講師周明

 

亞洲大學(Asia University, Taiwan)三品書院、通識中心「書苑日」於105年10月5日星期三晚上6點半在圖書館中文書寫中心舉辦「品德:珠串手環,串起如意」活動,登峰學苑特別邀請到資深珠串教學者──周明老師教大家用自己喜歡的珠子及繩子顏色來串出屬於自己獨一無二的手環,教學的過程中,老師先是引入主題,向大家解釋何為如意,並且畫出了如意的圖形讓同學們印象更加深刻,接著便是非常細心一步一步慢慢教導大家如何從第一步編繩到收尾等串珠技巧。

 

管理學院的張同學說:「本次活動的學習收穫在於觀察老師的做法、聆聽老師的教學、自己動手操作、修正、整理、對自我的挑戰、專注、放慢動作、欣賞自己和他人的成品。」

 

 

醫學暨健康學院的曾同學說:「本次活動的目的在於傳遞傳統的珠串技術與如意的寓意,如意像雲,有圓的滑的邊。雲又有瀟灑自如、變化萬千的感覺,如意也是如此。而做人要像如意,做事也是如此,收放自如才會如意。」

 

 

 

資訊電機學院的高同學說:「這次活動是以如意的哲學去做藝術串珠,我學會了更多的細心、耐心和串珠的技藝。過程中有點艱難卻十分有趣,且獲得了極大的成就感!」

 

創意設計學院的陳同學說:「學到串珠不僅能穿出興趣,也能穿出哲理,就像老師說的如意。完成後我覺得很有成就感而且讓我意猶未盡、流連忘返,非常喜歡這次的活動。」

 

 

資訊電機學院的江同學說:「做手環的時候會讓我的心情變得平靜,培養了自己的心靈。聽講後實際操作,日後也可以自己在家製作或做成禮物送人,這次的作品也可以好好紀念。」

 

 

 

透過做珠串手環的教學,不僅讓同學們了解珠串的做法,更能體會其意境。當看到自己的成品後大家都非常高興,因為過程並不是那麼容易,有很多同學線穿不過珠子或是繩結不知道如何開頭與收尾等等。看得出同學們感覺到成就滿滿,戴上自己親手做的手環更有感覺。老師的耐心教學及協助也讓同學們學得很有效率,老師不僅幫同學進行一對一教學,還為了同學們的安全自己一個一個把線頭燒短。在短短的2小時內都擁有了屬於自己獨一無二的珠串手環。本次活動共計30人參加,由大家的評量回饋單可見此次活動進行得非常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