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20 登峰 109-1 第5場 品德: 葉脈書籤

  • 2020-10-21

2020-10-20 登峰 109-1第5場

 

品德: 葉脈書籤

            2020-10-21
 
登峰學苑第5場活動:品德: 葉脈書籤
 
講師:洪雅芳
活動簡介:結合通識博雅與三品書院,深耕三品涵養

    有想過葉子也可以製作成書籤嗎?葉子除了最終回歸大地的命運外,其實還可以透過處理,再次找到新的存在價值。 1091020日晚上630分,亞洲大學登峰學苑於LO11 PBL教室邀請洪雅芳講師,詳細介紹葉子的種類與作用、葉脈書籤的製程方式和保存等相關知識,結合色彩美學製作出實用的書籤。

      講師先引領同學們仔細觀察葉片,清楚地看到葉脈,並介紹如何挑選適合的葉子,並解釋製作精美的葉脈書籤的工序:藉由使用氫氧化鈉軟化葉片,去除葉肉,最後,再染上喜歡的顏色,使葉片添增美感帶來更活潑的生命力。看似簡單的步驟,卻有許多小細節需要同學們注意,課程中不但增進自然與科學知識,同時耐心也是不可或缺的。
      
      時尚系巫同學表示:學習到如何自己製作葉脈書籤,以及較適合的種類,做了3片漂亮的葉脈書籤,過程需要耐心且小心的把葉片上的葉肉刷除,不可急躁。
    


       
視傳系葉同學表示:我覺得很好玩,這是我第一次用葉脈書籤,真的很特別也很有趣,學習到植物的脈絡及知識,超級好玩的我好喜歡,希望下次還能繼續參加這個活動。

  會資系林同學表示:學習到樹葉的種類,葉脈書籤要如何製作,製作的時候要很細心的製作,及最後的染色,最後坐出來的成品真的很漂亮。善用自然之媒材創造出新美學使自然生命永存下去。
 
 視傳系呂同學表示:了解如何自己動手做葉脈書籤,還有對於葉子的基本認知,能夠知道該用什麼材料,才能使葉肉輕鬆分離,以及知道該如何增加成功率,在製作過程真的很考驗耐心跟毅力還要特別小心製作,收穫特別多!


   
  心理系陳同學表示:除了對葉子有初步的了解之外,也體驗了親手製作葉脈書籤,在過程中可以靜下心來慢慢地完成手上的作品,覺得很放鬆療癒,沒想到會特別的好玩,幸好有選到這堂三品書院,希望以後也可以做多一點關於手做的東西。

     

       講師仔細地教導同學葉子的組成結構及葉脈書籤的製作方法,讓25位參與同學能夠輕鬆做出屬於自己的葉脈書籤,不僅倡導環保利用大自然資源,且訓練同學的耐心一同製作出精緻的葉脈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