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20 登峰 109-1 第5场 品德: 叶脉书籤

  • 2020-10-21

2020-10-20 登峰 109-1第5场

 

品德: 叶脉书籤

            2020-10-21
 
登峰学苑第5场活动:品德: 叶脉书籤
 
讲师:洪雅芳
活动简介:结合通识博雅与三品书院,深耕三品涵养

    有想过叶子也可以制作成书籤吗?叶子除了最终回归大地的命运外,其实还可以透过处理,再次找到新的存在价值。 1091020日晚上630分,亚洲大学登峰学苑于LO11 PBL教室邀请洪雅芳讲师,详细介绍叶子的种类与作用、叶脉书籤的制程方式和保存等相关知识,结合色彩美学制作出实用的书籤。

      讲师先引领同学们仔细观察叶片,清楚地看到叶脉,并介绍如何挑选适合的叶子,并解释制作精美的叶脉书籤的工序:借由使用氢氧化钠软化叶片,去除叶肉,最后,再染上喜欢的颜色,使叶片添增美感带来更活泼的生命力。看似简单的步骤,却有许多小细节需要同学们注意,课程中不但增进自然与科学知识,同时耐心也是不可或缺的。
      
      时尚系巫同学表示:学习到如何自己制作叶脉书籤,以及较适合的种类,做了3片漂亮的叶脉书籤,过程需要耐心且小心的把叶片上的叶肉刷除,不可急躁。
    


       
视传系叶同学表示:我觉得很好玩,这是我第一次用叶脉书籤,真的很特别也很有趣,学习到植物的脉络及知识,超级好玩的我好喜欢,希望下次还能继续参加这个活动。

  会资系林同学表示:学习到树叶的种类,叶脉书籤要如何制作,制作的时候要很细心的制作,及最后的染色,最后坐出来的成品真的很漂亮。善用自然之媒材创造出新美学使自然生命永存下去。
 
 视传系吕同学表示:了解如何自己动手做叶脉书籤,还有对于叶子的基本认知,能够知道该用什么材料,才能使叶肉轻松分离,以及知道该如何增加成功率,在制作过程真的很考验耐心跟毅力还要特别小心制作,收获特别多!


   
  心理系陈同学表示:除了对叶子有初步的了解之外,也体验了亲手制作叶脉书籤,在过程中可以静下心来慢慢地完成手上的作品,觉得很放松疗癒,没想到会特别的好玩,幸好有选到这堂三品书院,希望以后也可以做多一点关于手做的东西。

     

       讲师仔细地教导同学叶子的组成结构及叶脉书籤的制作方法,让25位参与同学能够轻松做出属于自己的叶脉书籤,不仅倡导环保利用大自然资源,且训练同学的耐心一同制作出精致的叶脉书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