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1-26 登峰 103-1第五場 台灣民俗藝術

  • 2014-12-29
  • SystemAdmin

 

登峰書苑五場活動:有趣的台灣民俗藝術

講師:周明   亞洲大學通識中心兼任講師

活動簡介:本課程經由各種台灣民俗藝術的介紹、欣賞與探討,使修習者對台灣常民及原住民的生活文化有具體而深層的體會,經由認知基礎培養民俗藝術題材的鑑賞素養,進而對台灣本土文化的發展建立宏觀而包容的認知態度,以擴大人文視野和襟懷,以此培養學生求真、求善、求美及宏通的基本素養。課堂中除了傳統工藝、建築、戲曲歌謠和民間信仰活動藝術等多媒體互動體驗外,更讓學生習作體驗一種最實用的編繩平結。

活動成效:

         亞洲大學1126日舉辦「三品書院舉辦「書苑日」活動」,周明講師:「有趣的台灣民俗藝術」。使大家理解台灣民俗藝術的多樣性、實用性、寓意高,更加了解關於台灣的民俗藝術,關於廟的外觀、雕像的意義。

  生醫系的邱瑄昀同學表示: 學會了怎麼打平結,還蠻好玩的,只是手很殘,然後學了很多關於廟、布袋戲的知識。了解台灣文化,原來活生生的存在我們的生活中,多停下腳步看看周遭鄉土不要以有形的去劃分。

  社工系的蔡旻茜同學表示:對民俗藝術的內涵更加的了解與認識。從小時候拜拜到現在,我才知道原來每個藝術品都有它不同的寓意,真的好不可思議喔!所以這次的課程讓我受益良多。

  數媒系的陳貝怡同學表示:對於台灣固有的民俗藝術有更了更多的了解,以及深入探討的美感、特性、實用。還有民俗大師的作品欣賞及平結實作都非常有趣。

  這一次聽講,讓大家了解到寺廟中的門神,所代表的意思,讓大家更清楚的看雕像,從細微的觀察,來了解創造者要表達的意思。平常是很少接觸民俗藝術,透過這場演講,看見了很多的藝術品,最印象深刻的就是一體成型的雕刻品,真的很奇妙!這次活動圓滿結束,共十二位同學參與我們這次的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