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1-26 登峰 103-1第五场 台湾民俗艺术

  • 2014-12-29
  • SystemAdmin

 

登峰书苑五场活动:有趣的台湾民俗艺术

讲师:周明   亚洲大学通识中心兼任讲师

活动简介:本课程经由各种台湾民俗艺术的介绍、欣赏与探讨,使修习者对台湾常民及原住民的生活文化有具体而深层的体会,经由认知基础培养民俗艺术题材的鑑赏素养,进而对台湾本土文化的发展建立宏观而包容的认知态度,以扩大人文视野和襟怀,以此培养学生求真、求善、求美及宏通的基本素养。课堂中除了传统工艺、建筑、戏曲歌谣和民间信仰活动艺术等多媒体互动体验外,更让学生习作体验一种最实用的编绳平结。

活动成效:

         亚洲大学1126日举办「三品书院举办「书苑日」活动」,周明讲师:「有趣的台湾民俗艺术」。使大家理解台湾民俗艺术的多样性、实用性、寓意高,更加了解关于台湾的民俗艺术,关于庙的外观、雕像的意义。

  生医系的邱瑄昀同学表示: 学会了怎么打平结,还蛮好玩的,只是手很残,然后学了很多关于庙、布袋戏的知识。了解台湾文化,原来活生生的存在我们的生活中,多停下脚步看看周遭乡土不要以有形的去划分。

  社工系的蔡旻茜同学表示:对民俗艺术的内涵更加的了解与认识。从小时候拜拜到现在,我才知道原来每个艺术品都有它不同的寓意,真的好不可思议喔!所以这次的课程让我受益良多。

  数媒系的陈贝怡同学表示:对于台湾固有的民俗艺术有更了更多的了解,以及深入探讨的美感、特性、实用。还有民俗大师的作品欣赏及平结实作都非常有趣。

  这一次听讲,让大家了解到寺庙中的门神,所代表的意思,让大家更清楚的看雕像,从细微的观察,来了解创造者要表达的意思。平常是很少接触民俗艺术,透过这场演讲,看见了很多的艺术品,最印象深刻的就是一体成型的雕刻品,真的很奇妙!这次活动圆满结束,共十二位同学参与我们这次的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