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0-22 登峰 107-1 第6場 品德:立冬~湯圓大會

  • 2018-10-23

2018-10-22 登峰 107-1第6場

 

品德:立冬~湯圓大會

2018-10-23
 
 
 
登峰學苑 第6場活動:品德:立冬~湯圓大會
講師:劉怡君、陳正平

活動簡介:

 本次活動邀請同學們參與及製作吃湯圓的過程,並藉由老師訴說中國文化之傳統,講述吃湯圓的由來,並希望藉由此活動帶給參與活動者,對於吃湯圓這個習俗有更詳細的了解,發揚光大,提倡大家團圓吃湯圓,之後還是好過年,祝福學生們來年順遂。

亞洲大學登峰學苑於1022日晚上六點,在亞洲大學學生餐廳舉辦「立冬~湯圓大會」,本活動25個名額,在短短時間內全數秒殺,不但如此,還有同學還抱一絲參與希望,來到現場報名。

立冬是24個節氣中其中之一,在古代民間以立冬為冬季的開始,天氣開始轉涼,只有補充營養來保暖,來年才會生氣勃勃。因此民間傳出「立冬補冬補嘴空」的食俗。立冬時,北方人習慣是吃餃子,南方人習慣吃湯圓,這兩者製作都需要大家一起準備,因此都有團圓的象徵。在搓湯圓過程中,同學們對於湯圓不再是圓形,也融入自己的創意巧思,捏出獨特的形狀,讓會場充滿歡樂、愉快的氣氛,讓此活動好不熱鬧。


     
醫學暨健康學院王同學表示:「第一次嘗試自己搓湯圓,很有趣!最後吃到鹹甜湯圓都很美味,很幸運地吃到了,甜甜圈造型,還看到其他組別的創意-巨無霸湯圓,看到之後眼睛都飽了!
      管理學院劉同學說:「從搓湯圓這個活動中,我了解到了團隊合作的重要性,也感受到了溫暖的心,雖然有組員做法有點不妥,不過我與我的朋友們也很開心的完成了這次的活動。」
 
 
 
    管理學院施同學說:「我學到了非常有用的知識,像是搓湯圓的正確方式,以及麵粉與水的搭配,還有湯圓在手上搓揉的觸感要到多濕吃起來才會彈,要如何將它呈現圓形,真的是一個很棒的體驗。」
人文學院范同學說:「參加了這次的湯圓活動後,知道了湯圓的由來,也更了解吃湯圓的意義,還有大家搓湯圓歡樂的感覺,我覺得這次的活動很棒。」
管理學院將同學說:「因為參加這場搓湯圓活動才知道,原來結婚、搬新家、立冬、冬至都有吃湯圓的習俗,湯圓代表花好月圓,團團圓圓......等。第一次自己搓湯圓,和朋友一起邊玩邊學習的感覺很棒!」
 
 
     今日參與的26位學生了解,除了學會搓湯圓外,也了解了吃湯圓的傳統,原來湯圓象徵團圓,能夠藉由本次活動集結到,不同領域的同學一起參與,與傳統吃湯圓相似,集結來自各地的親戚朋友,就算相互不認識,但是大家的目標都是一起團聚討一個熱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