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0-22 登峰 107-1 第6场 品德:立冬~汤圆大会

  • 2018-10-23

2018-10-22 登峰 107-1第6场

 

品德:立冬~汤圆大会

2018-10-23
 
 
 
登峰学苑 第6场活动:品德:立冬~汤圆大会
讲师:刘怡君、陈正平

活动简介:

 本次活动邀请同学们参与及制作吃汤圆的过程,并借由老师诉说中国文化之传统,讲述吃汤圆的由来,并希望借由此活动带给参与活动者,对于吃汤圆这个习俗有更详细的了解,发扬光大,提倡大家团圆吃汤圆,之后还是好过年,祝福学生们来年顺遂。

亚洲大学登峰学苑于1022日晚上六点,在亚洲大学学生餐厅举办「立冬~汤圆大会」,本活动25个名额,在短短时间内全数秒杀,不但如此,还有同学还抱一丝参与希望,来到现场报名。

立冬是24个节气中其中之一,在古代民间以立冬为冬季的开始,天气开始转凉,只有补充营养来保暖,来年才会生气勃勃。因此民间传出「立冬补冬补嘴空」的食俗。立冬时,北方人习惯是吃饺子,南方人习惯吃汤圆,这两者制作都需要大家一起准备,因此都有团圆的象征。在搓汤圆过程中,同学们对于汤圆不再是圆形,也融入自己的创意巧思,捏出独特的形状,让会场充满欢乐、愉快的气氛,让此活动好不热闹。


     
医学暨健康学院王同学表示:「第一次尝试自己搓汤圆,很有趣!最后吃到咸甜汤圆都很美味,很幸运地吃到了,甜甜圈造型,还看到其他组别的创意-巨无霸汤圆,看到之后眼睛都饱了!
      管理学院刘同学说:「从搓汤圆这个活动中,我了解到了团队合作的重要性,也感受到了温暖的心,虽然有组员做法有点不妥,不过我与我的朋友们也很开心的完成了这次的活动。」
 
 
 
    管理学院施同学说:「我学到了非常有用的知识,像是搓汤圆的正确方式,以及面粉与水的搭配,还有汤圆在手上搓揉的触感要到多湿吃起来才会弹,要如何将它呈现圆形,真的是一个很棒的体验。」
人文学院范同学说:「参加了这次的汤圆活动后,知道了汤圆的由来,也更了解吃汤圆的意义,还有大家搓汤圆欢乐的感觉,我觉得这次的活动很棒。」
管理学院将同学说:「因为参加这场搓汤圆活动才知道,原来结婚、搬新家、立冬、冬至都有吃汤圆的习俗,汤圆代表花好月圆,团团圆圆......等。第一次自己搓汤圆,和朋友一起边玩边学习的感觉很棒!」
 
 
     今日参与的26位学生了解,除了学会搓汤圆外,也了解了吃汤圆的传统,原来汤圆象征团圆,能够借由本次活动集结到,不同领域的同学一起参与,与传统吃汤圆相似,集结来自各地的亲戚朋友,就算相互不认识,但是大家的目标都是一起团聚讨一个热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