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03-29-登峰學苑 110-2 第四場-神奇的魔法刷子

  • 2022-03-30
  • 我是工讀生

登峰學苑 110-2 第四場-神奇的魔法刷子
 
講師:葉育秀

活動簡介:透過用壓克力纖維毛線編織不同溝紋的魔法刷子,了解如何藉由魔法刷子的物理特性減少使用普通清潔劑,達到另類環保。

          人類文明快速發展,在科學家發現全球暖化後,世界各國紛紛開始提倡環保行動,台灣也不例外。因此在111年3月29日星期二晚上6:30於登峰學苑地下一樓教室舉辦「神奇的魔法刷子」講座,邀請主婦聯盟講師葉育秀講師帶同學認識何謂魔法刷。講師解釋魔法刷其實是以壓克力纖維毛線編織而成,是一種不需清潔劑即可清潔油汙的菜瓜布,和市售的綠色菜瓜布相比,沒有添加可能會致癌的偶氮染料,且造型多變化,可以依照喜好自行編織,也不會有發霉、發臭的問題。

接著講師介紹壓克力菜瓜布不需要使用清潔劑即可清潔的原理,主因是壓克力屬於石油副產物,碰到油漬就會將其吸附,藉由水流沖洗就能帶走油汙,加上編織產生的溝槽,增加接觸面積,達到更好的去油效果。

課程的後半段,同學們選擇兩種喜歡的毛線顏色後,開始進行編織的活動,從拿線、起頭,到後面的鎖針、引拔針等勾針技巧,對於第一次編織或是已經很久沒有編織的同學而言稍嫌困難,但是同學們都非常有耐心的跟著老師一步步地學習,平心靜氣的操作著自己的毛線和勾針,慢慢地編織出屬於自己的魔法刷。
登4-1登4-2登4-3
     心理系曾韻雯同學表示:「我希望我能做出更多更漂亮的菜瓜布送給我的親朋好友。以及各種形狀顏色的菜瓜布!我都非常期待與興奮!謝謝老師!」

        心理系林寀綸同學表示:「在還沒來之前,我對於神奇的魔法刷子感到好奇,不知道是什麼。後來老師介紹時,發現居然是用織的菜瓜布,感覺很厲害!而且還能減少洗碗精的使用,對環境保護有很好的貢獻。」

       數媒系謝明芸同學說:「我以後可以透過編織製作環保毛線菜瓜布,這樣我能夠減少清潔劑的用量,達到保護環境的效果。」

       社工系黃靖雅同學表示:「上完今天的課之後,我了解到原來有些綠色菜瓜布是有毒的,長期使用可能會致癌。製作這種毛線菜瓜布雖然真的有點困難,但可以不使用洗碗精保護環境,還可以累積自己的耐心。」

       醫技系陳穎銓同學則認為:「這次出發點非常好,因為現在很多人越來越關注健康議題以及環保議題,我自身也是非常關注環保議題的公民,甚至出門會帶環保餐具、環保碗。」

環保愛地球已經成為地球公民的重要責任之一,而魔法刷子採用減少清潔劑的方式,為環保創造了新的行動。藉由葉育秀講師的教學,讓這次參加活動的23位同學更認識了這個毛線菜瓜布的存在性,也透過製作魔法刷的過程讓同學們認識了毛線不同的編織方式,為魔法刷子增添了不同的趣味,也增進了學生們勾針技術與耐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