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5-12 登峰 108-2 第7場 品德:傳統美食及技藝傳承

  • 2020-05-13

2020-05-12 登峰 108-2 第7場

 

德:傳統美食及技藝傳承

 
2020-05-13
 
 

   登峰學苑第7場活動:德:傳統美食及技藝傳承

    講師:蘇美綾

活動簡介:透過製作傳統節慶小物及小吃,讓新世代年輕人更加了解傳統習俗的由來與意義。

        

生活在科技如此發達的世代,是否已經逐漸對傳統節慶感到陌生,或是從沒留意過周遭看似平凡、隨手可得的物品及小吃,它們的來歷與其中所帶給我們的涵義?亞洲大學三品書院登峰學苑於109年5月12日晚間六點三十分,邀請霧峰婦幼保護協會的蘇美綾理事長來介紹傳統小物—香包及特色小吃—車輪餅的由來。藉由講師解說了解到傳統端午節會佩掛的香包,不僅能避邪驅蟲,也因為古代縫紉技巧純熟,而發展出色彩及圖紋多變的樣式;路邊攤常常出現的車輪餅,雖然在台灣存在了如此之久,但其實車輪餅是日據時期從日本傳入台灣的呢!活動中,講師指導學生製作香包需運用的縫紉技巧,且可根據個人喜好將雄黃、熏草和艾葉等香料放入香包。除此之外,講師也分享車輪餅的製作方法,像是麵糊需倒入多少量,如何包住餡料等,看似簡單的料理手法,實際操作卻也極具挑戰性。

   護理系的施宣瑜同學說:「很久沒有拿針線縫製東西了!香包製作看起來很簡單但要縫得漂亮,也需要下一點功夫的,這也是我第一次自己挑戰做紅豆餅,成品真的好好吃喔!謝謝老師用心的準備。」

 


 

 

保健系的紀彥妤同學則說:「平常沒有什麼機會能用到針線,今天的活動讓我縫製了粽子香包,還學到了不同的打結和縫紉的方式,也能加入艾草或雄黃,增加香氣,也是初次體驗製作紅豆餅,覺得很開心。」

   職治系的黃珮菱同學認為:「很高興能透過課程有如此特別的體驗,這是以前沒嘗試過的,希望未來還有機會可以多多參與類似手作的活動。」

 

 

 

 

 

 

 

視光系的陳俊嘉同學覺得:「參與這次的活動,讓我學習到傳統藝術小物的由來及製作方法,並且能夠實際操作,覺得獲益匪淺、收穫滿滿。」

  健管系的張云瑄同學表示:「透過這次縫紉粽子香包以及紅豆餅的手作活動,讓我體會到看似簡單的香包及點心,在製作上確實有一定的難度,操作上也需要一些技巧,並沒有想像中的容易。」

 

 

 

      

 

 

透過此次的活動,讓參與活動的25位同學能利用親手縫製香包,感受到傳統節慶的氛圍,也對節日的歷史及習俗有更深入的了解,並實際體驗特色小吃的製作,學習到不同的廚藝烹飪技巧,培養更多生活技藝與樂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