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5-12 登峰 108-2 第7场 品德:传统美食及技艺传承

  • 2020-05-13

2020-05-12 登峰 108-2 第7场

 

德:传统美食及技艺传承

 
2020-05-13
 
 

   登峰学苑第7场活动:德:传统美食及技艺传承

    讲师:苏美绫

活动简介:透过制作传统节日小物及小吃,让新世代年轻人更加了解传统习俗的由来与意义。

        

生活在科技如此发达的世代,是否已经逐渐对传统节日感到陌生,或是从没留意过周遭看似平凡、随手可得的物品及小吃,它们的来历与其中所带给我们的涵义?亚洲大学三品书院登峰学苑于109年5月12日晚间六点三十分,邀请雾峰妇幼保护协会的苏美绫理事长来介绍传统小物—香包及特色小吃—车轮饼的由来。借由讲师解说了解到传统端午节会佩挂的香包,不仅能避邪驱虫,也因为古代缝纫技巧纯熟,而发展出色彩及图纹多变的样式;路边摊常常出现的车轮饼,虽然在台湾存在了如此之久,但其实车轮饼是日据时期从日本传入台湾的呢!活动中,讲师指导学生制作香包需运用的缝纫技巧,且可根据个人喜好将雄黄、熏草和艾叶等香料放入香包。除此之外,讲师也分享车轮饼的制作方法,像是面糊需倒入多少量,如何包住馅料等,看似简单的料理手法,实际操作却也极具挑战性。

   护理系的施宣瑜同学说:「很久没有拿针线缝制东西了!香包制作看起来很简单但要缝得漂亮,也需要下一点功夫的,这也是我第一次自己挑战做红豆饼,成品真的好好吃喔!谢谢老师用心的准备。」

 


 

 

保健系的纪彦妤同学则说:「平常没有什么机会能用到针线,今天的活动让我缝制了粽子香包,还学到了不同的打结和缝纫的方式,也能加入艾草或雄黄,增加香气,也是初次体验制作红豆饼,觉得很开心。」

   职治系的黄珮菱同学认为:「很高兴能透过课程有如此特别的体验,这是以前没尝试过的,希望未来还有机会可以多多参与类似手作的活动。」

 

 

 

 

 

 

 

视光系的陈俊嘉同学觉得:「参与这次的活动,让我学习到传统艺术小物的由来及制作方法,并且能够实际操作,觉得获益匪浅、收获满满。」

  健管系的张云瑄同学表示:「透过这次缝纫粽子香包以及红豆饼的手作活动,让我体会到看似简单的香包及点心,在制作上确实有一定的难度,操作上也需要一些技巧,并没有想像中的容易。」

 

 

 

      

 

 

透过此次的活动,让参与活动的25位同学能利用亲手缝制香包,感受到传统节日的氛围,也对节日的历史及习俗有更深入的了解,并实际体验特色小吃的制作,学习到不同的厨艺烹饪技巧,培养更多生活技艺与乐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