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05-03-登峰學苑 110-2 第八場-品味:創意車輪餅

  • 2022-05-04
  • 我是工讀生
div class="ptcontent clearfix floatholder">
登峰學苑 110-2 第八場-品德:頌缽導引—吐納養身
講師:蘇美綾  鄒沁雯

活動簡介:了解車輪餅的歷史脈絡,並融合南洋料理元素,建立學生國際文化的重要性,提升烘培技藝及多元文化意識。

      在家突然肚子餓,該怎麼辦呢?亞洲大學登峰學苑於111年5月3日晚間六點在I105PBL教室舉辦「品味創意車輪餅」活動,盛邀蘇美綾講師以及鄒沁雯助理講師指導學生如何使用家裡普遍可見的材料,加上簡單的步驟,輕鬆地製作出令人垂涎三尺的車輪餅。

  講師首先介紹車輪餅的歷史與由來,並一一說明所需的材料還有配方的比例,接著說明製作步驟與注意事項。同學依據講師的講解,先從低筋麵粉過篩,把奶粉少量慢慢加到盆中拌勻,再加入奶油攪拌完成,冷藏靜置半個小時。再來,將不沾鍋預熱並刷上奶油,取適量的麵糊放到鍋中,待麵糊冒出孔洞,用筷子戳也不沾黏,表示餅皮已煎熟,可取竹籤從周圍刮一圈,再將平底鍋倒扣取出,重複步驟再製作一個餅皮,依個人喜好加入喜歡的餡料,最後把第一片蓋上,切記餅皮邊緣要疊入,再以小火烘烤定型即可。學生除了學習到繁複的備料前置作業、火侯的掌控,還有製作過程外,也學到了許多車輪餅的相關知識及歷史。

IMG_3788IMG_3797IMG_3843
視光系陳同學:「學習自己動手做車輪餅,可以控制火侯以及外皮厚度,而課堂的完成品不僅可以帶回家品嘗,手作的課程也可以讓我們了解車輪餅的由來,更可以提升生活品質與樂趣。」

  心理系林同學:「課程內容相當的有趣且好玩,製作富傳統結合創意的料理,不僅成品獨特,過程中可以學到有關車輪餅的歷史知識,而且做出來的成品既便宜又衛生。」

視光系施同學:「覺得過程相當有趣且實用,操作起來不算困難,而且用便宜的材料就能製作車輪餅,不僅可自己細細品嘗更可以與朋友分享。」

  健管系蕭同學:「參與完這一次活動,了解到製作車輪餅的不容易,過程需要經過耐心的攪拌,火侯的控制以及學會內餡量的多少,根據不同的味道來搭配傳統外皮,並透過手作來製作自己獨特風味的車輪餅。」

  外文系李同學:「這次活動相當有趣,我們認識了車輪餅的歷史脈絡及製作車輪餅的製作技藝,而製作車輪餅最重要的是時間,才能夠做出外皮酥脆、餡料飽滿的車輪餅。」

  手作車輪餅,除了能夠體會到自己動手做的樂趣,另一方面可以學習到車輪餅的專業知識,享用香氣四溢的食物,且製程與成分都由自己掌握,品質上就更加安心。過程中除了訓練22位學生細心與耐性,做好每一個步驟,同時學習到車輪餅的基礎知識,讓大家容易落實在日常生活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