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05-03-登峰学苑 110-2 第八场-品味:创意车轮饼

  • 2022-05-04
  • 我是工读生
div class="ptcontent clearfix floatholder">
登峰学苑 110-2 第八场-品德:颂钵导引—吐纳养身
讲师:苏美绫  邹沁雯

活动简介:了解车轮饼的历史脉络,并融合南洋料理元素,建立学生国际文化的重要性,提升烘培技艺及多元文化意识。

      在家突然肚子饿,该怎么办呢?亚洲大学登峰学苑于111年5月3日晚间六点在I105PBL教室举办「品味创意车轮饼」活动,盛邀苏美绫讲师以及邹沁雯助理讲师指导学生如何使用家里普遍可见的材料,加上简单的步骤,轻松地制作出令人垂涎三尺的车轮饼。

  讲师首先介绍车轮饼的历史与由来,并一一说明所需的材料还有配方的比例,接着说明制作步骤与注意事项。同学依据讲师的讲解,先从低筋面粉过筛,把奶粉少量慢慢加到盆中拌匀,再加入奶油搅拌完成,冷藏静置半个小时。再来,将不沾锅预热并刷上奶油,取适量的面糊放到锅中,待面糊冒出孔洞,用筷子戳也不沾黏,表示饼皮已煎熟,可取竹籤从周围刮一圈,再将平底锅倒扣取出,重复步骤再制作一个饼皮,依个人喜好加入喜欢的馅料,最后把第一片盖上,切记饼皮边缘要叠入,再以小火烘烤定型即可。学生除了学习到繁复的备料前置作业、火侯的掌控,还有制作过程外,也学到了许多车轮饼的相关知识及历史。

IMG_3788IMG_3797IMG_3843
视光系陈同学:「学习自己动手做车轮饼,可以控制火侯以及外皮厚度,而课堂的完成品不仅可以带回家品尝,手作的课程也可以让我们了解车轮饼的由来,更可以提升生活品质与乐趣。」

  心理系林同学:「课程内容相当的有趣且好玩,制作富传统结合创意的料理,不仅成品独特,过程中可以学到有关车轮饼的历史知识,而且做出来的成品既便宜又卫生。」

视光系施同学:「觉得过程相当有趣且实用,操作起来不算困难,而且用便宜的材料就能制作车轮饼,不仅可自己细细品尝更可以与朋友分享。」

  健管系萧同学:「参与完这一次活动,了解到制作车轮饼的不容易,过程需要经过耐心的搅拌,火侯的控制以及学会内馅量的多少,根据不同的味道来搭配传统外皮,并透过手作来制作自己独特风味的车轮饼。」

  外文系李同学:「这次活动相当有趣,我们认识了车轮饼的历史脉络及制作车轮饼的制作技艺,而制作车轮饼最重要的是时间,才能够做出外皮酥脆、馅料饱满的车轮饼。」

  手作车轮饼,除了能够体会到自己动手做的乐趣,另一方面可以学习到车轮饼的专业知识,享用香气四溢的食物,且制程与成分都由自己掌握,品质上就更加安心。过程中除了训练22位学生细心与耐性,做好每一个步骤,同时学习到车轮饼的基础知识,让大家容易落实在日常生活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