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1-15-登峰學苑 111-1 第六場-品味:天之膠籽—DIY搓愛玉

  • 2022-11-16
  • 三品書院管理員
登峰學苑 111-1 第六場-品味:天之膠籽—DIY搓愛玉
講師:黃淑華

活動簡介:認識愛玉的獨特性以及學習愛玉的製程。

        愛玉自山中來,帶著太陽烘烤後的溫暖,經長途驅車蒞臨至亞洲大學;就在今天,來自禾荳農莊的愛玉姐姐——黃淑華講師,收到亞洲大學登峰學苑的邀請,於111年11月15日在亞洲大學登峰學苑介紹台灣特有種:愛玉的歷史淵源與植物成果過程,並傳授愛玉製作的技巧。講師首先請每位同學喝一杯愛玉後,先介紹愛玉果的植物生態環境,因愛玉子的傳播需藉愛玉小蜂,但小蜂對於環境的要求很高,就連菸味也能讓牠致命,更別說飛出台灣這塊土地,因此台灣成為愛玉的唯一產地。接著講師又分享愛玉的傳說故事與愛玉和愛玉小蜂之間的依附關係,並展示雌果與雄果內部構造的不同。同學瞭解了愛玉雌蜂是如何在雄果內與雄蜂交配,而後進入雌果授粉,完成一生的使命。接著學生們動手搓愛玉,以實際操作來避免紙上談兵的空泛,使同學對於愛玉不再只有成品的想像,更能對愛玉果自身的特性有進一步了解,並培養對於事物保有好奇與實際觀察、感受的能力。

111-1 登6-1111-1 登6-2111-1 登6-3
     健管系洪嫚琳表示:講師詳細的介紹使她了解路上常見的美食,是多麼得來不易。此外,也希望講師能在每次難得的活動中可以多多分享農莊趣事,給每位同學機會去了解農莊生活,進而可能產生實地體驗的興趣。

        心理系陳佳瑩在講師講解愛玉是藉由愛玉小蜂與愛玉樹互利共生的關係下形成後,對愛玉又有了更深的了解。對於藉揉搓愛玉籽以釋出果膠的過程,使她能清楚感受到一粒粒愛玉籽並且學習更有耐心的等待愛玉凍的形成。

        心理系曾韻雯在經過這場活動後,對於大自然的奧妙感到驚喜,原來愛玉樹有分公母,並且在結果過程居然需要其他生物的合作,除此之外,對於藉由愛玉果膠的特性來製作小裝飾品感到有趣,有吃又有得,可以向朋友分享愛玉的知識外還可以炫耀自己做的可愛小物!

        幼教系田雅竹在這場活動中汲取的諸多經驗,表示可以將此DIY實作運用在稚兒的學習課程上,以此訓練幼兒的手部肌肉,更甚還能影響大腦的思考與連結的能力,並且使幼兒可以對此常見小吃有多一層理解。

        財金系陳慧恬:雄雌愛玉小蜂與一般認知的昆蟲交配方式不同,雄蜂一生只能待在雄果內等待雌蜂,無法飛出果實外;原來在大自然,有各式各樣的生存及繁衍方式。在實作的過程,對於等待和堅持不再是枯燥的,會期待自己製作出獨一無二的愛玉,並體驗愛玉在水中的每一分變化。

        從愛玉的實作課程中,現場13位同學除了了解愛玉的由來與製作方式外,能意識到生活上所有理所當然的事,在背後都是由不同的故事交織而成的藝術品,進而引起學生們對於事物的好奇心,想進一步去體驗、去了解,進而轉化成自己珍貴的經驗培養每位同學對於事情的思考能力,以及行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