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1-22 登峰學苑 111-1 第八場- 品質:客家飲食文化介紹—客家擂茶

  • 2022-11-23
  • 三品書院管理員
登峰學苑 111-1 第八場- 品質:客家飲食文化介紹—客家擂茶
講師:邱國峰

活動簡介:了解客家傳統美食起源並體驗客家擂茶的製程

     
 即將邁入冬天的時日,來上一點暖暖的飲品溫暖身心再適合不過了!三品書苑日於111年11月22日邀請邱國峰講師蒞臨亞洲大學,帶領學生們認識客家擂茶的文化與歷史意義。講師先是分享擂茶的四個不同的由來,如:東漢的五味湯與三國的三生湯,接著介紹研磨食材所用的器具—擂棍與擂缽,最後傳授了客家擂茶的好處,像是研磨出的擂茶粉,可促進新陳代謝,降低膽固醇外,還可以養顏美容。實作課程中,先是加入茶葉、瓜仁與芝麻到擂缽,經擂棍不斷的搗碎以及磨細,過程十分考驗著學員們的耐心與團隊合作能力,為避免擂缽晃動影響擂棍的研磨,所有人都要專心致志在自己負責的工作上,除了讓學生們認識珍貴的客家文化與價值外,在實作過程中也訓練團隊間的合作與堅持不懈的精神。
111-1 登8-1111-1 登8-2111-1 登8-3
    社工系鍾聿綺表示:講師向我們講解了客家擂茶的由來與製作方式。在這次活動之前,我只喝過一次擂茶,是即可沖飲的茶包,與此不同的是,自製擂茶可以依照自己喜好來調整材料的比例,老師準備的米香也相當可口,我們於課後也能嘗試製作呢!

護理系郭品君:這是我第二次手作擂茶,在研磨擂茶的過程中真的很好玩,再經過講師的詳細講解後,我更加了解到擂茶的歷史是多麼的精深以及原來需要用到這麼多的食材來成就香氣逼人的好擂茶,很喜歡這次的活動!

幼教系詹愷立:在講師的講解下欣賞了客家文化,像是擂茶是客家人的待客佳餚,此外也實際體驗了擂茶的製作,雖然手痠,但和大家一齊協力製作出屬於我們的擂茶事件很有趣的事,並且明白傳承傳統客家的精神是多麼重要。

社工系蔡金樺:聽完講師的介紹後才發現原來擂茶的製作是多麼不易,其由來也很特別,像是有三生湯、五味湯的由來,才發現擂茶的歷史是多麼悠久綿長。伴隨著講師幽默逗趣的講解下,讓課堂的大家都能滿載而歸。

會資系傅妍瑜:透過這次的活動,使讓我學習到客家擂茶的起源與製作方法,三個人穩住擂缽,一個人握著擂棍將食材磨碎,並且大家一起合力都期待著製作出美味的擂茶,辛苦做出來的擂茶真的很好喝。

透過這場活動,讓26位學生了解到客家擂茶的由來、食材成分、效用與其製作方法,並在製作擂茶的過程中,藉著研磨者與持缽者間的配合,培養團隊協力,而研磨後,加水混合製成客家擂茶,品味擂茶時,可感受客家人的待客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