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04-25 登峰學苑 111-2 第六場 - 咖啡煮意~啡比尋常—當咖啡遇上愛玉

  • 2023-04-26
  • 三品書院管理員
112-04-25 登峰學苑 111-2 第六場 - 咖啡煮意~啡比尋常—當咖啡遇上愛玉
講師:黃淑華、賴柏霖

活動簡介:瞭解咖啡與愛玉的生長環境與生態條件,掌握手沖咖啡與愛玉搓法,培養學生利用在地農特產製作日常飲品,品味生活之美

     
傳統「尬」創新,蹦出新滋味!當台灣的傳統甜點-愛玉凍,結合從國外引進的咖啡,兩者看似毫不相關的食物組合在一起,會有美味的化學反應喔!亞洲大學三品書院於112年4月25日在登峰學苑交誼廳舉辦了「品味:咖啡煮意~啡比尋常—當咖啡遇上愛玉」活動,邀請了禾荳農莊的黃淑華講師與賴柏霖助理講師,為我們介紹南投的咖啡歷史與台灣特有亞種-愛玉的生長條件
111-2 登6-1 111-2 登6-2 111-2 登6-3
  首先,講師先介紹和示範手沖咖啡的訣竅以及知識:從選豆、磨粉的選擇,到注水及停頓的時間與方式,都是成就一杯好咖啡的重要關鍵,隨後,同學們使用咖啡沖泡的器具,親自體驗一番沖出屬於自己的咖啡風味。

接著,講師將愛玉籽包好發給同學們,透過一邊實作一邊說明愛玉生態環境的特性的方式,帶領著學員們動手搓原味與咖啡兩種不同口味的愛玉,同時也了解種植愛玉的難度:愛玉之所以為台灣獨特的植物,主因為幫助愛玉授粉的愛玉小蜂無法靠一己之力飛出台灣,而在其他地區也尚未發現類似愛玉小蜂的蜜蜂品種,才造成其他地區較難種植愛玉。另外 ,講師也分享天然愛玉除了做成甜點之外,加入鹹的餐點也是很不錯的選擇,甚至還可以放進火鍋裡喔!

等待愛玉凝結成凍時,講師邊沖咖啡,邊為我們介紹南投的咖啡豆製程,以及濾掛咖啡的製作,咖啡果實摘下後,可以透過日曬、水洗和蜜處理這三種方式擇一進行初步加工,之後還要再脫皮及烘焙,才能成為平日見到的咖啡豆;而市售的濾掛咖啡就是將咖啡豆以磨豆機磨成粉之後,放入濾掛咖啡袋中再進行外包裝。活動的最後,咖啡味和原味愛玉都順利結成凍狀,同學們一起分食今日的勞動成果,講師還特意帶了桑葚果醬來招待學員們搭配原味愛玉一起吃,大家吃得津津有味,充滿洋溢笑容。

幼教系張同學說:「講師對於咖啡的熱忱讓我感覺他們不只是豆農,更是痴迷於咖啡的世界裡;愛玉在他家的山頭,也得到優質的生長環境,培育出來的愛玉籽比別家的品種出膠量更多,親自品嚐後,愛玉凍有淡淡的酸味,口感像較硬的果凍,加點糖水就是夏日解暑聖品,這次的咖啡愛玉,咖啡的醇香與果香,與愛玉碰撞出和諧的味道。」

幼教系蘇同學表示:「這次的活動好好玩,可玩可吃可體驗,超有趣的,學到很多關於咖啡的知識,還有手沖的技巧,真的很有意思的。希望還有下次!」

心理系曾同學認為:「老師講解很詳細,而且這次課程好多體驗好豐富好快樂,大家一起喝咖啡的感覺很棒,原來咖啡有這麼多學問,學到了!謝謝老師。」

經管系李同學說:「第一次學到怎麼手沖咖啡,為我帶來很新鮮的體驗。也讓我知道製作咖啡豆的過程和手搓愛玉的技巧。」

生醫系李同學表示:「今天試做了愛玉凍,它摸起來的觸感真的好軟好特別。今天還品嚐了咖啡愛玉凍,雖然喜歡咖啡的香味,但它吃起來真的好苦。」

炎炎夏日將近,製作清涼的飲品是夏天必不可少的活動之一,透過這次活動,23位同學不僅學到了手沖咖啡的訣竅和知識,也了解了愛玉的生態環境和種植難度,深刻體驗到傳統與創新的結合所帶來的美味與驚喜,在這個充滿多元文化的時代,期待能夠將更多傳統的美食與其他文化進行結合,創造出更多有趣、美味的食物組合,同時也讓更多人認識台灣的文化和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