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04-25 登峰学苑 111-2 第六场 - 咖啡煮意~啡比寻常—当咖啡遇上爱玉

  • 2023-04-26
  • 三品书院管理员
112-04-25 登峰学苑 111-2 第六场 - 咖啡煮意~啡比寻常—当咖啡遇上爱玉
讲师:黄淑华、赖柏霖

活动简介:了解咖啡与爱玉的生长环境与生态条件,掌握手冲咖啡与爱玉搓法,培养学生利用在地农特产制作日常饮品,品味生活之美

     
传统「尬」创新,蹦出新滋味!当台湾的传统甜点-爱玉冻,结合从国外引进的咖啡,两者看似毫不相关的食物组合在一起,会有美味的化学反应喔!亚洲大学三品书院于112年4月25日在登峰学苑交谊厅举办了「品味:咖啡煮意~啡比寻常—当咖啡遇上爱玉」活动,邀请了禾荳农庄的黄淑华讲师与赖柏霖助理讲师,为我们介绍南投的咖啡历史与台湾特有亚种-爱玉的生长条件
111-2 登6-1 111-2 登6-2 111-2 登6-3
  首先,讲师先介绍和示范手冲咖啡的诀窍以及知识:从选豆、磨粉的选择,到注水及停顿的时间与方式,都是成就一杯好咖啡的重要关键,随后,同学们使用咖啡冲泡的器具,亲自体验一番冲出属于自己的咖啡风味。

接着,讲师将爱玉籽包好发给同学们,透过一边实作一边说明爱玉生态环境的特性的方式,带领着学员们动手搓原味与咖啡两种不同口味的爱玉,同时也了解种植爱玉的难度:爱玉之所以为台湾独特的植物,主因为帮助爱玉授粉的爱玉小蜂无法靠一己之力飞出台湾,而在其他地区也尚未发现类似爱玉小蜂的蜜蜂品种,才造成其他地区较难种植爱玉。另外 ,讲师也分享天然爱玉除了做成甜点之外,加入咸的餐点也是很不错的选择,甚至还可以放进火锅里喔!

等待爱玉凝结成冻时,讲师边冲咖啡,边为我们介绍南投的咖啡豆制程,以及滤挂咖啡的制作,咖啡果实摘下后,可以透过日晒、水洗和蜜处理这三种方式择一进行初步加工,之后还要再脱皮及烘焙,才能成为平日见到的咖啡豆;而市售的滤挂咖啡就是将咖啡豆以磨豆机磨成粉之后,放入滤挂咖啡袋中再进行外包装。活动的最后,咖啡味和原味爱玉都顺利结成冻状,同学们一起分食今日的劳动成果,讲师还特意带了桑葚果酱来招待学员们搭配原味爱玉一起吃,大家吃得津津有味,充满洋溢笑容。

幼教系张同学说:「讲师对于咖啡的热忱让我感觉他们不只是豆农,更是痴迷于咖啡的世界里;爱玉在他家的山头,也得到优质的生长环境,培育出来的爱玉籽比别家的品种出胶量更多,亲自品嚐后,爱玉冻有淡淡的酸味,口感像较硬的果冻,加点糖水就是夏日解暑圣品,这次的咖啡爱玉,咖啡的醇香与果香,与爱玉碰撞出和谐的味道。」

幼教系苏同学表示:「这次的活动好好玩,可玩可吃可体验,超有趣的,学到很多关于咖啡的知识,还有手冲的技巧,真的很有意思的。希望还有下次!」

心理系曾同学认为:「老师讲解很详细,而且这次课程好多体验好丰富好快乐,大家一起喝咖啡的感觉很棒,原来咖啡有这么多学问,学到了!谢谢老师。」

经管系李同学说:「第一次学到怎么手冲咖啡,为我带来很新鲜的体验。也让我知道制作咖啡豆的过程和手搓爱玉的技巧。」

生医系李同学表示:「今天试做了爱玉冻,它摸起来的触感真的好软好特别。今天还品嚐了咖啡爱玉冻,虽然喜欢咖啡的香味,但它吃起来真的好苦。」

炎炎夏日将近,制作清凉的饮品是夏天必不可少的活动之一,透过这次活动,23位同学不仅学到了手冲咖啡的诀窍和知识,也了解了爱玉的生态环境和种植难度,深刻体验到传统与创新的结合所带来的美味与惊喜,在这个充满多元文化的时代,期待能够将更多传统的美食与其他文化进行结合,创造出更多有趣、美味的食物组合,同时也让更多人认识台湾的文化和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