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4-08 登峰 103-2第六場 千變萬化的編繩文化

  • 2015-04-27
  • SystemAdmin
 

登峰學苑第六場活動:千變萬化的編繩文化

講師:周眀    台灣鄉土藝術學會會長

活動簡介:經由台灣民俗藝術要項的介紹與欣賞,使參加者對台灣常民及原住民的生活文化有具體而深層的體會,經由認知基礎培養民俗藝術題材的鑑賞素養,進而對台灣本土文化的發展建立宏觀包容的認知態度,以擴大人文視野和襟懷,以此培養學生品質、品味、品德等三品素養,達到卓越、健康、創新、關懷校標。課堂中除了傳統工藝、建築、戲曲歌謠和民間信仰活動藝術等多媒體互動體驗外,更帶領學生現場DIY實作簡易編繩平結,體驗民俗藝術的實用性特色、和自我規劃管理及創新的藝術功能。

活動成效:

  亞洲大學三品書苑於104學年度4月8日,晚間6點30分至8點,於圖書館中文書寫中心舉辦「千變萬化的編繩平結」。用簡單的繩子,編織屬於自己的創意平繩。台灣的民間文化,透過編繩活動,傳承給年輕一代。

  管理學院的林欣儒同學表示,以終身學習來因應社會與時代的變化,民俗文化的傳承與意義,用編繩的方式體驗,變得有趣也親切。

  醫學暨健康學院的張書毓同學表示,對編織繩結從小就有興趣,這是很有趣的工藝,更是特別的才藝,一個平結能做多種造型十分過癮。

  創意設計學院的林筱昀同學表示,「胭脂紅、香蕉黃、寶石藍、釉料.……」等等相關藝術知識。覺得講師人非常親切,講解詳細,能延伸不同面向的事,希望還有機會上相關的課程。

  創意設計學院的陳珮瑄同學表示,兩條平凡的繩子,居然能做出漂亮的編繩作品,還能點綴各種造型,對於這樣的工藝藝術收益良多,從編繩到簡報講解,了解並認識台灣民俗藝術深厚的內涵。

  資訊學院的劉盈秀同學表示,對於廟宇的建築特色,以及傳統民間信仰,最為深刻,許多古人留下來的廟宇規矩,是平常不熟悉的,透過這活動,增長見聞。   

  由編繩教學,配合講師的說明,學員們認識台灣傳統的草根文化,利用這樣趣味創意的工藝教學,讓年輕的一代親近傳統文化,懂得欣賞自己家鄉的民俗。本場活動共有20人參加,活動成功結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