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4-08 登峰 103-2第六场 千变万化的编绳文化

  • 2015-04-27
  • SystemAdmin
 

登峰学苑第六场活动:千变万化的编绳文化

讲师:周眀    台湾乡土艺术学会会长

活动简介:经由台湾民俗艺术要项的介绍与欣赏,使参加者对台湾常民及原住民的生活文化有具体而深层的体会,经由认知基础培养民俗艺术题材的鑑赏素养,进而对台湾本土文化的发展建立宏观包容的认知态度,以扩大人文视野和襟怀,以此培养学生品质、品味、品德等三品素养,达到卓越、健康、创新、关怀校标。课堂中除了传统工艺、建筑、戏曲歌谣和民间信仰活动艺术等多媒体互动体验外,更带领学生现场DIY实作简易编绳平结,体验民俗艺术的实用性特色、和自我规划管理及创新的艺术功能。

活动成效:

  亚洲大学三品书苑于104学年度4月8日,晚间6点30分至8点,于图书馆中文书写中心举办「千变万化的编绳平结」。用简单的绳子,编织属于自己的创意平绳。台湾的民间文化,透过编绳活动,传承给年轻一代。

  管理学院的林欣儒同学表示,以终身学习来因应社会与时代的变化,民俗文化的传承与意义,用编绳的方式体验,变得有趣也亲切。

  医学暨健康学院的张书毓同学表示,对编织绳结从小就有兴趣,这是很有趣的工艺,更是特别的才艺,一个平结能做多种造型十分过瘾。

  创意设计学院的林筱昀同学表示,「胭脂红、香蕉黄、宝石蓝、釉料.……」等等相关艺术知识。觉得讲师人非常亲切,讲解详细,能延伸不同面向的事,希望还有机会上相关的课程。

  创意设计学院的陈珮瑄同学表示,两条平凡的绳子,居然能做出漂亮的编绳作品,还能点缀各种造型,对于这样的工艺艺术收益良多,从编绳到简报讲解,了解并认识台湾民俗艺术深厚的内涵。

  资讯学院的刘盈秀同学表示,对于庙宇的建筑特色,以及传统民间信仰,最为深刻,许多古人留下来的庙宇规矩,是平常不熟悉的,透过这活动,增长见闻。   

  由编绳教学,配合讲师的说明,学员们认识台湾传统的草根文化,利用这样趣味创意的工艺教学,让年轻的一代亲近传统文化,懂得欣赏自己家乡的民俗。本场活动共有20人参加,活动成功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