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4-07 登峰 108-2 第2場 品味:須臾化永恆-昆蟲標本製作

  • 2020-04-08

2020-04-07 登峰 108-2 第2場

 

味:須臾化永恆-昆蟲標本製作

 
2020-04-08
 
 

   登峰學苑第2場活動:味:須臾化永恆-昆蟲標本製作

    講師:藍仁廷

活動簡介:本課程會以實體接觸的方式,讓學員認識昆蟲、了解昆蟲存在於自然生態的意義。實作課程可以讓學員親身體驗博物學基礎「標本製作」的過程,同時也藉此讓學員了解生態危機,以及「須臾化永恆」的意義。

        亞洲大學108學年度第二學期,登峰學苑在109年4月7日星期二晚上6:30於I105教室邀請藍仁廷老師講授蟲標本製作,此次的主題為須臾化永恆-昆蟲標本製作,介紹何謂昆蟲為開頭,由淺入深帶領學員,在了解昆蟲的構造後開始製作標本。這次課程光是主題就足以發人深省,這次藍老師帶來的課程將生命早已逝去的昆蟲化作標本,藉此在時間的洗禮下仍不變做塵埃,留下曾經存在的痕跡。

     護理系陳彩祐同學表示:「原來昆蟲標本和日本文化有一段淵源 ,也學習到昆蟲在日本有一定的地位,而且各國標本的製作習慣也有所不同。認識到許多不一樣的甲蟲類型,讓人覺得非常有趣。」

 

 


   
   
生科系陳立恩同學表示:「原本就對漂亮的甲蟲感到興趣,今天第一次體驗標本製作,覺得很新奇,同時也感謝各種生命,每個生命都是獨特的,透過這次學習我也可以將短暫的生命永恆保存,也學習到不同於甲蟲的昆蟲介紹,及製作昆蟲標本的方式,最後甚至親手製作獨角仙的標本。」

     保健系胡軒瑄同學表示:「看到超多平日不會看見的甲蟲,還有雞母蟲,超級開心,也學了很多昆蟲相關知識!並了解何謂「甲蟲」,並且學習牠的相關知識後,實作了標本,更能夠體會到生態系中各種生物的不易。很新奇很好玩!」

 


    

護理系陳亭諱同學表示:「謝謝三品書院請來製作昆蟲標靶的講師,讓我有第一次手作標本的經驗,對於這次課程診的只能以: 有趣!生動!來形容,講師準備了道具以及材料,簡單的教學和製作鍬形蟲標本,受益良多也有趣,很好的課程!」

   社工系林詩榆同學表示:「幫助我了解許多有關甲蟲的知識,可以學習到標本的製作,原來手作標本沒有想像中的難,但後續的保養及事前的作業還是很複雜的。不禁我覺得製作標本,有耐心及細心是十分必要的條件之一。」

 

 

   

 

       參與的23位同學們紛紛表示很喜歡這次的活動,在藍仁廷講師的帶領之下,學到很多昆蟲方面的知識,認識了昆蟲的種類及興衰,了解到生態永續經營的重要性,同時讓同學們都能帶著自製標本及愉快的心情結束這個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