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4-07 登峰 108-2 第2场 品味:须臾化永恒-昆虫标本制作

  • 2020-04-08

2020-04-07 登峰 108-2 第2场

 

味:须臾化永恒-昆虫标本制作

 
2020-04-08
 
 

   登峰学苑第2场活动:味:须臾化永恒-昆虫标本制作

    讲师:蓝仁廷

活动简介:本课程会以实体接触的方式,让学员认识昆虫、了解昆虫存在于自然生态的意义。实作课程可以让学员亲身体验博物学基础「标本制作」的过程,同时也借此让学员了解生态危机,以及「须臾化永恒」的意义。

        亚洲大学108学年度第二学期,登峰学苑在109年4月7日星期二晚上6:30于I105教室邀请蓝仁廷老师讲授虫标本制作,此次的主题为须臾化永恒-昆虫标本制作,介绍何谓昆虫为开头,由浅入深带领学员,在了解昆虫的构造后开始制作标本。这次课程光是主题就足以发人深省,这次蓝老师带来的课程将生命早已逝去的昆虫化作标本,借此在时间的洗礼下仍不变做尘埃,留下曾经存在的痕迹。

     护理系陈彩祐同学表示:「原来昆虫标本和日本文化有一段渊源 ,也学习到昆虫在日本有一定的地位,而且各国标本的制作习惯也有所不同。认识到许多不一样的甲虫类型,让人觉得非常有趣。」

 

 


   
   
生科系陈立恩同学表示:「原本就对漂亮的甲虫感到兴趣,今天第一次体验标本制作,觉得很新奇,同时也感谢各种生命,每个生命都是独特的,透过这次学习我也可以将短暂的生命永恒保存,也学习到不同于甲虫的昆虫介绍,及制作昆虫标本的方式,最后甚至亲手制作独角仙的标本。」

     保健系胡轩瑄同学表示:「看到超多平日不会看见的甲虫,还有鸡母虫,超级开心,也学了很多昆虫相关知识!并了解何谓「甲虫」,并且学习牠的相关知识后,实作了标本,更能够体会到生态系中各种生物的不易。很新奇很好玩!」

 


    

护理系陈亭讳同学表示:「谢谢三品书院请来制作昆虫标靶的讲师,让我有第一次手作标本的经验,对于这次课程诊的只能以: 有趣!生动!来形容,讲师准备了道具以及材料,简单的教学和制作锹形虫标本,受益良多也有趣,很好的课程!」

   社工系林诗榆同学表示:「帮助我了解许多有关甲虫的知识,可以学习到标本的制作,原来手作标本没有想像中的难,但后续的保养及事前的作业还是很复杂的。不禁我觉得制作标本,有耐心及细心是十分必要的条件之一。」

 

 

   

 

       参与的23位同学们纷纷表示很喜欢这次的活动,在蓝仁廷讲师的带领之下,学到很多昆虫方面的知识,认识了昆虫的种类及兴衰,了解到生态永续经营的重要性,同时让同学们都能带着自制标本及愉快的心情结束这个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