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03-28 登峰學苑 111-2 第四場 - 品味 : 創意和菓子

  • 2023-03-29
  • 三品書院管理員
112-03-28 登峰學苑 111-2 第四場 - 品味 : 創意和菓子
講師:羅靖誼  助理講師: 廖宜涵

活動簡介:了解和菓子的歷史脈絡,藉由實際製作甜點,建立學生對日式甜點的基本認知與異國風情的文化素養。

     
和菓子(わがしwagashi)中的「上生菓子」是古代貴族與大名才有機會品嚐的珍品,貴族們從俳句以及和歌中取材,讓高級的和菓子帶著藝術價值。亞洲大學登峰學苑於112年3月28號晚間六點在L011PBL教室舉辦「品味 : 創意和菓子」活動,盛邀講師羅靖誼以及助理講師廖宜涵來指導同學們製作和菓子,課程中不僅可以體會到日本和菓子的細膩與文化精神,更能與同學們做一個藝術傳承。
111-2 登4-1 111-2 登4-2 111-2 登4-3
  首先,講師說明製作過程,拿出已經事先成形五顏六色的白豆沙,請同學們依序挑選自己喜歡的顏色,接著展示出芝麻、花生、蔓越莓三個內餡的口味讓同學做選擇,再捏出喜歡的形狀與配色,在配色的過程中,學生展現對色彩的敏感度,並將喜愛的內餡包入其中,使用製作和菓子的傳統工具設計雕刻精緻的雕花,鍛煉個人創造性思考能力,最後製作出富有文化魅力、別有風味的和菓子!
 
幼教系黃慧欣同學表示:經過這次的活動,學習到了和菓子的製作、內餡包覆的方式、顏色搭配之外,最後配合自己手作創意、精細猜做,讓原本的和菓子變得栩栩如生。
 
財金系陳慧恬同學表示:了解和果子的製作方法之後,才發現要有像老師那職人般的耐心真的很不容易,老師非常厲害,未來也希望有類似的活動。
 
會資系林宜萱同學表示:我很榮幸能夠參與和菓子的製作,透過視試作過程中,我學習到了不同的和菓子技巧與製作方式,也體驗到了製作所需的耐心和細心,整場體驗下來讓我收穫滿滿。
 
幼教系蕭宜庭同學表示:透過這堂課我學習到和菓子的樣貌與內容,原來外面賣這麼漂亮的和菓子是這麼得來不易,只要手稍微用力戳到,就會整個凹陷,需要細心與耐心!。
 
健管系蔡依耘同學表示:今天學習到做和菓子的技巧,以前也從來都沒吃過,吃起來很像綠豆沙的感覺,也非常有飽足感,希望下次也有類似的活動。
 
活動結束,24位同學也完成了他們的作品,在過程中,學生不僅動手DIY製作自己專屬的和菓子,同時,也體驗日本傳統甜點的製作方式及文化,更置身在味覺及視覺的絕妙饗宴中。最後從製作中訓練創造性思考,同時也能讓創意思維融入生活,豐富學生卓越創造力以及對美的感知,擁抱品質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