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03-28 登峰学苑 111-2 第四场 - 品味 : 创意和菓子

  • 2023-03-29
  • 三品书院管理员
112-03-28 登峰学苑 111-2 第四场 - 品味 : 创意和菓子
讲师:罗靖谊  助理讲师: 廖宜涵

活动简介:了解和菓子的历史脉络,借由实际制作甜点,建立学生对日式甜点的基本认知与异国风情的文化素养。

     
和菓子(わがしwagashi)中的「上生菓子」是古代贵族与大名才有机会品嚐的珍品,贵族们从俳句以及和歌中取材,让高级的和菓子带着艺术价值。亚洲大学登峰学苑于112年3月28号晚间六点在L011PBL教室举办「品味 : 创意和菓子」活动,盛邀讲师罗靖谊以及助理讲师廖宜涵来指导同学们制作和菓子,课程中不仅可以体会到日本和菓子的细腻与文化精神,更能与同学们做一个艺术传承。
111-2 登4-1 111-2 登4-2 111-2 登4-3
  首先,讲师说明制作过程,拿出已经事先成形五颜六色的白豆沙,请同学们依序挑选自己喜欢的颜色,接着展示出芝麻、花生、蔓越莓三个内馅的口味让同学做选择,再捏出喜欢的形状与配色,在配色的过程中,学生展现对色彩的敏感度,并将喜爱的内馅包入其中,使用制作和菓子的传统工具设计雕刻精致的雕花,锻炼个人创造性思考能力,最后制作出富有文化魅力、别有风味的和菓子!
 
幼教系黄慧欣同学表示:经过这次的活动,学习到了和菓子的制作、内馅包复的方式、颜色搭配之外,最后配合自己手作创意、精细猜做,让原本的和菓子变得栩栩如生。
 
财金系陈慧恬同学表示:了解和果子的制作方法之后,才发现要有像老师那职人般的耐心真的很不容易,老师非常厉害,未来也希望有类似的活动。
 
会资系林宜萱同学表示:我很荣幸能够参与和菓子的制作,透过视试作过程中,我学习到了不同的和菓子技巧与制作方式,也体验到了制作所需的耐心和细心,整场体验下来让我收获满满。
 
幼教系萧宜庭同学表示:透过这堂课我学习到和菓子的样貌与内容,原来外面卖这么漂亮的和菓子是这么得来不易,只要手稍微用力戳到,就会整个凹陷,需要细心与耐心!。
 
健管系蔡依耘同学表示:今天学习到做和菓子的技巧,以前也从来都没吃过,吃起来很像绿豆沙的感觉,也非常有饱足感,希望下次也有类似的活动。
 
活动结束,24位同学也完成了他们的作品,在过程中,学生不仅动手DIY制作自己专属的和菓子,同时,也体验日本传统甜点的制作方式及文化,更置身在味觉及视觉的绝妙飨宴中。最后从制作中训练创造性思考,同时也能让创意思维融入生活,丰富学生卓越创造力以及对美的感知,拥抱品质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