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10-05-登峰書苑 110-1 第二場-品德 :客家傳統文化介紹—客家擂茶

  • 2021-10-06
  • 我是工讀生

登峰書苑 110-1 第二場-品德 :客家傳統文化介紹—客家擂茶
 
講師:邱國峰

活動簡介:教授客家先民的傳統美食文化、歷史與擂茶的製作過程,幫助學生了解客家傳統美食文化。

   
 在早期客家人日常生活中,擂茶即是其主食之一,也是待客之佳餚。亞洲大學登峰學苑於110年10月05號晚間六點在登峰學苑地下室B1舉辦「客家傳統文化介紹—客家擂茶」活動,盛邀邱國峰老師蒞校分享客家先民的歷史進而帶入傳統美食文化。

    早期民族遷徙演變,由於擂茶的主原料玄米,和茶葉等材料輕巧容易攜帶,且食用方便,不易長米蟲,進而成為客家人在逃難中發展出的特殊飲食習慣。瞭解了客家族群源起後,講師說明飲品的功效,除了能生津解渴、充飢止餓,其天然食材更是有益身體健康。最後帶領學生親手製作擂茶,由擂棍在擂缽裡畫圓,藉由缽裡的刻紋增加摩擦力減輕手臂使用的力氣,依序加入天然穀類與茶葉磨成粉,最後用熱水沖泡後,一碗熱熱又暖胃、營養又健康的擂茶就完成了。
 
講師講解黏土上色技巧同學使用奶油土組裝泡芙講師示範材料組合.
    休憩系楊同學表示:「在邱校長的講解下,我們知道了客家擂茶的由來及製作,身為客家人的我,竟然是第一次喝客家擂茶,真的太奇妙了~而且擂茶超好喝的,我要好好的跟家人分享!」

        財經系徐同學表示:「這次的活動中,邱國峰校長跟我們介紹了擂茶的由來以及其他名字,如五味湯、三生湯等,讓我了解了更多擂茶的歷史,親自擂一杯專屬於自己的擂茶,很飽也很好喝,雖然過程很累。」
 
       視傳系張同學表示:「了解到客家擂茶的文化,雖然在擂的過程中很累,但讓我學習到客家文化的精神,這是我第一次體驗擂茶,我覺得擂茶製作過程不簡單有點費力,可是有努力就有收獲,喝的茶很香很好喝,這次體驗很好玩。」

 
      健管系嚴同學表示:「我覺得搗擂茶需要相當大的耐心、毅力和堅持,第一次製作擂茶,磨茶葉、芝麻、花生真的超級累,但擂茶的味道真的還不錯,最後泡好細細品嚐是一件很享受的事。」

       視光系系徐同學表示:「了解客家擂茶的歷史及代表的含義,透過體驗文化更進一步知道意義,學習客家傳統的擂茶文化,並且了解到擂茶背後的意義以及其營養價值。」
   
      在邱國峰講師的帶領之下,27位同學完成擂茶製作,不僅了解擂茶對身體益處,體驗手作客家茶點文化的代表—客家擂茶—的樂趣,除此之外,藉由客家擂茶認識客家族群的歷史,傳承發揚擂茶文化,也使每個人在研磨材料中,增加家庭與朋友的和諧與向心力,在品嚐勞動成果中,擁有健康與飽足感。
這是一張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