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10-05-登峰书苑 110-1 第二场-品德 :客家传统文化介绍—客家擂茶

  • 2021-10-06
  • 我是工读生

登峰书苑 110-1 第二场-品德 :客家传统文化介绍—客家擂茶
 
讲师:邱国峰

活动简介:教授客家先民的传统美食文化、历史与擂茶的制作过程,帮助学生了解客家传统美食文化。

   
 在早期客家人日常生活中,擂茶即是其主食之一,也是待客之佳肴。亚洲大学登峰学苑于110年10月05号晚间六点在登峰学苑地下室B1举办「客家传统文化介绍—客家擂茶」活动,盛邀邱国峰老师莅校分享客家先民的历史进而带入传统美食文化。

    早期民族迁徙演变,由于擂茶的主原料玄米,和茶叶等材料轻巧容易携带,且食用方便,不易长米虫,进而成为客家人在逃难中发展出的特殊饮食习惯。了解了客家族群源起后,讲师说明饮品的功效,除了能生津解渴、充饥止饿,其天然食材更是有益身体健康。最后带领学生亲手制作擂茶,由擂棍在擂钵里画圆,借由钵里的刻纹增加摩擦力减轻手臂使用的力气,依序加入天然谷类与茶叶磨成粉,最后用热水冲泡后,一碗热热又暖胃、营养又健康的擂茶就完成了。
 
讲师讲解黏土上色技巧同学使用奶油土组装泡芙讲师示范材料组合.
    休憩系杨同学表示:「在邱校长的讲解下,我们知道了客家擂茶的由来及制作,身为客家人的我,竟然是第一次喝客家擂茶,真的太奇妙了~而且擂茶超好喝的,我要好好的跟家人分享!」

        财经系徐同学表示:「这次的活动中,邱国峰校长跟我们介绍了擂茶的由来以及其他名字,如五味汤、三生汤等,让我了解了更多擂茶的历史,亲自擂一杯专属于自己的擂茶,很饱也很好喝,虽然过程很累。」
 
       视传系张同学表示:「了解到客家擂茶的文化,虽然在擂的过程中很累,但让我学习到客家文化的精神,这是我第一次体验擂茶,我觉得擂茶制作过程不简单有点费力,可是有努力就有收获,喝的茶很香很好喝,这次体验很好玩。」

 
      健管系严同学表示:「我觉得捣擂茶需要相当大的耐心、毅力和坚持,第一次制作擂茶,磨茶叶、芝麻、花生真的超级累,但擂茶的味道真的还不错,最后泡好细细品嚐是一件很享受的事。」

       视光系系徐同学表示:「了解客家擂茶的历史及代表的含义,透过体验文化更进一步知道意义,学习客家传统的擂茶文化,并且了解到擂茶背后的意义以及其营养价值。」
   
      在邱国峰讲师的带领之下,27位同学完成擂茶制作,不仅了解擂茶对身体益处,体验手作客家茶点文化的代表—客家擂茶—的乐趣,除此之外,借由客家擂茶认识客家族群的历史,传承发扬擂茶文化,也使每个人在研磨材料中,增加家庭与朋友的和谐与向心力,在品嚐劳动成果中,拥有健康与饱足感。
这是一张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