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0-20 筑梦学苑 111-1 第四场-品味:拼贴皮制证件套

  • 2022-10-21
  • 三品书院管理员
筑梦学苑 111-1 第四场-品味:拼贴皮制证件套
讲师:叶文琪&孟玉琳

活动简介:学习皮革创作的相关技巧,并运用蝶谷巴特技法拼贴制作证件卡套,培养细心与手作能力。

       有「穷人艺术」之称的蝶古巴特源自于古老东方的漆器表贴技法,随时间推进,人们运用纯熟的拼贴技术将餐巾纸嵌于各种不同材质的工艺品上,其中,皮革尤为大众所爱。

       111年10月20日星期四,晚上18点30分,亚洲大学三品书院的筑梦学苑于L011 PBL教室举办「品味:拼贴皮制证件套」活动,邀请到有6年讲师资历的「琪梦手创坊」负责人叶文琪老师以及孟玉琳老师,带领学员们认识蝶古巴特的拼贴技术,结合「双针手缝」及「回针缝」等技法,创造出一个个优雅又耐用的证件。首先,学员们利用餐巾纸拼贴技巧将多样图案结合于皮片,挑选餐巾纸花色过程,分解构图部分与证件套结合,呈现纸质与皮革的艺术感,并善用蝶古巴特的「放射状」刷法减少餐巾纸气泡产生,打造真实与美感的展现,接着运用「双针手缝」及「回针缝」逢双手法,特殊的下针、收线法以及调整缝线走向技巧,将皮革的坚韧发挥到极致,使得学员在体验中除了完成精美且实用的证件套外,也能借此展现对生活品质的追求。
111-1 筑4-1111-1 筑4-2111-1 筑4-3

       视光系陈同学表示:「在这次活动中我捡起了高中后就没再碰过的蝶古巴特和穿针引线,这次的三品书院体验真的是个很怀旧且特别的经验。」

        经管系锺同学认为:「学会了双针缝法除了可以运用在皮革保护套上,以后还可以实际应用在自己的玩偶上,且在活动中制作蝶谷巴特的过程也很有趣,全心投入手作总是能让我感到很满足。」

        视光系尤同学则分享:「今天在活动里除了学到在生活中要有品味的去做任何事之外,也学习到如何利用双针法缝东西和蝶古巴特的操作技术,虽然做完的作品没有办法带回家,但拿去做爱心义卖,我觉得也非常有意义。」

        资工系林同学更是体悟到:「想用心的做好一件事情,必须要有耐心和专心,这是我这堂课的体会。手上动作放慢,则是耐心和专心的必要条件,如此呈现的结果才是最能打动人的。」

        心理系陈同学觉得:「手作缝线跟反复上胶需要有极度的耐心,这个活动很有趣,可以让我全心投注在作品上,而在有需要时老师也从旁随时协助,我想我会因此爱上全心投入一件事情的瞬间,希望下次还有这系列活动的举办。」

        时间在大家聚精会神的操作中缓缓流逝,在场的20位同学们除了手工缝制皮革证件套,将时尚艺术融入生活中,也了解到融合中西方美学装饰艺术的「蝶古巴特」技艺,并以义卖活动的方式表现对社会的关怀,共尽一份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