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10-21 筑梦学苑 110-1 第四场-品质:石膏器具の作成

  • 2021-10-22
  • 我是工读生

筑梦学苑 110-1 第四场-品质:石膏器具の作成
 
讲师:张凯杰

活动简介:石膏拥有特殊质感,透过讲师的带领,认识石膏,并且学会如何去塑形、调色,运用自身的创造力,创造属于自己的石膏器具。

     
期中考渐渐逼近,想要放松一下吗?快来制作属于自己独一无二的器皿转换紧张的心情吧!110年10月21日星期四,晚间18时30分,亚洲大学三品书院的筑梦学苑于L011 PBL教室举办品质:石膏器具の作成」,邀请源上工作室的张凯杰老师带领同学进入工业的世界,讲解不同原料制作器皿会呈现出不同的视觉效果,也可以加入碎石子装饰作品,再由实际需求量选择一次性的纸质模具或是可重复利用的塑胶或金属模具,并说明市售陶器、石膏盆器的差别,接着,指导同学制作杯垫时水泥粉与水的比例掌握,经过静置脱模后,可利用砂纸调整形状,最后完成充满个人特色的杯垫。
 
讲师讲解黏土上色技巧同学使用奶油土组装泡芙讲师示范材料组合.
  视光系尤同学说:「学到模具可以应用到很多地方,要制作任何东西时,都需要有模具来帮助定型,而灌模的素材又影响模具材质的决定,不同材质的模具,做出来的东西质感也会不同。」

      心理系赖同学表示:「第一次得知水泥还有硬度的分别,并且可以像石膏一样来进行创作,又增加了一个小知识:水泥与水的比例不同,所呈现出来作品硬度或颜色也随之不同,透过这次的活动让我了解,即时是像水泥般如此无趣的东西,只要经过一点点缀,就可以变成让人赏心悦目的艺术品。」


      资工系黄同学认为:「觉得这一次的活动让我感到很开心,学到调配水泥比例的重要,不管是水还是粉,需要不断的调整比例,一不小心就会调配失败,之后有机会想多加练习,累积更多经验,有空也可以自己制作一些作品、盆栽或是生活中的实用小物。」

 
    幼教系萧同学觉得:「第一次使用白水泥为素材,利用纸盘来进行杯垫的制作,需要很谨慎的抓好控制与搅拌的量,但制作的过程非常有趣,可以发挥自己的创意去自由混色,创作属于自己的杯垫!老师人也很亲切,热情帮助同学解决问题!」

     医技系林同学则说:「今天的活动学到许多有关模器的知识,得知生活周遭的许多物品都是使用模具制成的!了解水泥的特性,知道水泥可以运用在哪些地方与使用的注意事项,还可以使用砂纸来美化作品。」
   
     这次参加活动的23位同学,经过老师的说明后,了解到石膏与水泥的差异,因为相较于其他素材具有更高的稳定性,将原订使用的素材由石膏更换成白水泥,学会调配适当比例的水泥,透过练习调色,提升自身的美学素养,也收获到满满的成就感。
 
这是一张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