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2-25 筑梦 104-2第一场 品味:手作自己的戏偶配件-自创布袋戏偶的实作与经验

  • 2016-04-28

2016-02-25 筑梦 104-2 品味:手作自己的戏偶配件-自创布袋戏偶的实作与经验

2016-04-28

 

 

筑梦学苑第一场活动:品味:手作自己的戏偶配件-自创布袋戏偶的实作与经验

讲师涂建轩

讲师助理:陈育仙

 

还记得小时候曾被家人带去看庙会时,坐在塑胶椅上看着台上生动的布偶在剧情跟音乐的搭配下,活灵活现演出的心情吗?在105年2月25日,晚上6点30分到8点,亚洲大学三品书院书苑日邀请在三昧堂创意木偶团队担任口白师的涂建轩讲师,以及在三昧堂创意木偶团队担任摄影师的陈育仙助理讲师,在图书馆中文书写中心举办「手作自己的戏偶配件-自创布袋戏偶的实作与经验」的活动。

 

这活动不仅能让同学们自己动手操纵布偶之外,还能学习到如何用现代手法制作传统布偶的绣花鞋。希望能借由此次活动让同学们能够充分了解到布袋戏偶的演变历程,以及传统文化如何结合科技将其发扬光大,得以继续传承给后人,也希望透过让同学自己实际操作布偶及手作布偶鞋子,让同学们体验到传统文化的魅力之处,更加去关怀及发扬它。

 

 

资讯学院的陈冠蓉同学说到:「参与完这活动,我深深地觉得要努力去关心传统文化-布袋戏。希望能将布袋戏继续传承给下一代,也希望借助着布袋戏让台湾在国际文化间有更多的交流,而且布袋戏为传统技艺的一部分,要将它发扬光大,推向国际化,而非让它渐渐式微在时间的洪流中。」

 

 

 

管理学院的刘姿妤同学觉得:「在这次的活动中,我了解到何谓三昧堂,以及他们发展的心路历程,从喜爱布袋戏人们齐聚一堂组成一个团队到将布袋戏推向国际化的过程,从中激励了我若有梦想就要勇敢地去追寻,不要放弃任何一个机会,每一个机会都要用自己的双手牢牢地把握住。」

 

资讯学院的应承祐同学说到:「经过这次的活动,让我实际体验到偶鞋的制作,让我感到十分的兴奋,第一次能够自己制作有关于布偶的配件,虽说过程有些复杂以及制作时有些难度但靠着助教及同学的帮忙下,我依旧顺利的完成作品,让我比以往感到更加贴近布袋戏。」

 

 

涂建轩讲师以及陈育仙助理讲师透过ppt介绍关于布袋戏偶以及三昧堂的发展,让同学对于布袋戏有更多的了解,而在活动过程中更让同学们去动手操作木偶,勾起了在场20位同学对于布袋戏热情,让他们体验到传统文化的美以及其中的乐趣。

 

 

 

最后讲师让我们自己动手做布偶的鞋子,虽然过程有些难度但靠着老师、助教以及同学的协助下,让每位同学都了解到如何制作以及顺利的将成品完成,看着每位同学脸上洋溢的笑容,以及眼神中充满对于传统技艺的敬佩,替此活动画下最完美的休止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