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0-27 筑梦学苑 111-1 第五场-品味:今晚一起刻章趣:橡皮章DIY

  • 2022-10-28
  • 三品书院管理员
筑梦学苑 111-1 第五场-品味:今晚一起刻章趣:橡皮章DIY
讲师:黄馨仪

活动简介:运用橡皮刻印章,让同学了解手作印章的技法,学会精细的雕刻作业,并在过程中提升耐心、细心与美感。

      印章除为「信物」外,雕刻的图案文字与本体造型皆具高艺术价值,不同的材质可分为木刻、石刻及橡皮章雕刻等,其中,橡皮章雕刻因为橡皮擦便于雕刻而较易上手,不需多加施力就能清楚刻划。

      111年10月27日星期四,晚上18点30分,亚洲大学三品书院的筑梦学苑于L011 PBL教室举办「品味:今晚一起刻章趣:橡皮章DIY 」活动,邀请到在乐龄学习中心教授橡皮章课程的黄馨仪讲师,带领大家剖析「白文」与「朱文」之差异,「反拓」技巧于篆刻的重要与「梯形体」地基该如何建构等知识,一步步引导学员们踏入橡皮章的复数艺术世界。学员们首先选定想刻的图案,用铅笔描绘在描图纸上,并运用反拓技法将碳粉反印在橡皮章,沿着线条,由内向外补刀,并剔除多馀部分,接着抹上印泥实际拓印,再一点一点精修粗糙的边缘,最终才能完成属于自己的作品。过程中,学员能够对比出镌刻跟普通画作之异,非仅为色彩简单的层叠、不断重新刻画,而是必须审慎自己的每一次下刀,在一刀一笔的雕刻中以平缓的心静缓慢塑造生活的另一份单纯与宁静。
111-1 筑5-1111-1 筑5-2111-1 筑5-3
  
       视光系的段同学表示:「这是我第一次认真学习橡皮章的刻法,比想像中的要困难许多,但经过老师的教导和鼓励,才发现原来自己也能刻出美观又实用的印章,觉得非常有趣也很有成就感。」。

       心理系的曾同学说:「非常感谢老师很仔细讲解雕刻时需特别注意的部分,笔刀下笔轻重及学会细心的刻章,过程中都很正向、耐心的鼓励学生!让我对于雕刻更有兴趣也提高了自信心。」

       健管系的陈同学认为:「虽然我之前有刻过橡皮印章,但因为这次有老师的指导,让我学习到更加俐落的雕刻技巧,使我可以快速的完成制作,制作过程也非常的舒压,很有趣!」

       幼教系的詹同学则说:「很高兴能够找到自己喜欢的图案,加上老师讲解了不同雕刻的方法,并用专业的工具刻出好看的作品,之后也可以印在卡片上送朋友,收到或送出去感觉都特别有意义。」

       生医系的王同学觉得:「我发现雕刻制作看似很难的作品,其实只要耐心的完成,慢慢来不要操之过急,即使不是最完美的创作,也让我在雕刻过程中感到快乐又舒压。」

       橡皮章是篆刻的基础,既降低了门槛,也提高了初学者的自信心。今天参与的14位同学们在老师悉心带领下,以一种制作简单、图案表现更自由的方式,有的制作了卡通印章,有的制作了文字印章,都可以有不同用途,完成属于自己独特的印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