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08 筑梦 109-1 第1场 品味:读茶—汉文化茶席体验

  • 2020-10-09

2020-10-08 筑梦 109-1 第1场

 

品味:读茶汉文化茶席体验

 
2020-10-09
 
 

   筑梦学苑第1场活动:品味:读茶汉文化茶席体验

    讲师:陈志赞

    助理讲师:陈佳韦

活动简介透过认识汉文化的品茶之道与阅读文史及茶席,体验一场结合读茶与传统文化的深度之旅。除了讲解台湾茶产业及演绎茶席之外,同时借由茶香的陶冶,让同学们了解到茶艺不仅与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甚至是身心灵都能与茶艺连结。借此培养年轻世代对茶艺术的兴趣,并延续中华文化的生活美学。

   茶文化在中华传统里是不可或缺的一部份,不仅延续前人智慧,茶文化更是种艺术,讲究身心灵整合,进而提升生活品质。而现今社会,虽有各样的茶饮,但生活步调的加快,忽略了我们都需要喘息的空间和舒展心灵的良药。

  109年1008日星期四,晚上1830分,亚洲大学三品书院的筑梦学苑与文化部「走读台湾:读‧茶  地景书写计画」合作,诚挚邀请「连容贸易」茶师顾问-陈志赞老师及「连容贸易」总经理-陈佳韦老师,于惜福学苑地下室800B举办「品味:读茶汉文化茶席体验」的活动,在这场活动中,老师将「从人在草木之间」的「茶」字开始带领学生们与茶相会,告诉学生如何读茶、品茶及台湾本土茶叶文化外,也借由茶席走进学生的内心,达到物质与精神的结合,这趟深度之旅不单纯只是饮茶,更能引导同学们如何品味生活。

视光系的刘同学说:「透过今天观察、嗅闻、品饮的读茶体验才发现原来茶有那么多学问!老师甚至还说给他二十年都讲不完!今天真的学习到很多,发现我对台湾之光一点都不了解!虽然常常在喝红茶绿茶,但都没有真正品味到真正的台湾好茶!这次真的很有荣幸!收获满满!」

  

生医系的李同学觉得:「生命就如同饮茶,浓、淡、厚、薄只有自己知道。而活动中,在茶香的陶冶下,我学到了台湾传统茶文化的相关知识及人生的许多道理,在品味茶的生活同时其实也是在品味人生,不过要如何品味人生却又是另一番功夫了!」

 

护理系的徐同学则说:「今天不仅只学习到对于茶叶的出处、品质的好坏以及用剩馀茶叶用处等等的专业知识,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可以使用不同的材料结合蹦出新的风味!让本土茶文化不只是种茶和泡茶而已,能借由创新的模式再将茶文化带入到大家生活当中。」

 室设系的戴同学认为:「收获到了很多关于茶的知识,借由茶带出背后的历史文化。还记得老师说要懂茶就要懂故事,因为背后还有更多不一样的文化跟许多台湾值得骄傲的地方,透过这次的活动领略茶文化的深奥,收益良多。」

       心理系的洪同学表示:「今天认识了许多台湾茶文化以及品味茶的奥妙,之前常常看到家里长辈在泡茶,却只把茶当一种解渴的饮品,从没有真正有机会可以去好好了解茶,很谢谢老师提供此机会让我对茶学问有更深入的了解,讲师好厉害,辛苦了!」

      此次活动在陈志赞老师及陈佳韦老师的细心带领下,让现场的18位同学学习茶文化的相关知识、历史及借由品茶获得的人生道理,以创新的模式走进大家的日常生活中,让大家更容易理解茶文化。在活动结束之后,同学仍踊跃问学,最后就在大家互相感受茶文化的精神中结束这次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