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9-22 筑梦 105-1第一场 化日常为艺术——橡皮章简易制作

  • 2016-12-07
  • SystemAdmin

 

筑梦学苑 第一场-化日常为艺术——橡皮章简易制作

讲师恍心矣(本名:黄馨仪)

 

你知道橡皮章吗?也许你不曾听闻,但你一定熟悉它的制作材料——橡皮擦。橡皮擦是我们日常生活中不可缺少的文书工具之一,尤其是在学生时代,它总是刻不离身,陪我们度过寒窗苦读的那段时光。不过──就算是这么一个平凡无奇的日常用品,只要经过人类的巧思和创造力,便能够展现它截然不同的姿态和用途,大放异彩,那就是——橡皮章!105年9月22日,晚上6点30分到8点,亚洲大学三品书院书苑日邀请「Mint Huang的恍心世界」负责人的恍心矣老师,于图书馆中文书写中心举办「化日常为艺术——橡皮章简易制作」的活动。这场活动将带领各位同学,如何使用橡皮擦制作成能够重复使用的、兼具艺术性与实用性的橡皮擦印章!

 

视光系的薛子轩同学说:「从活动最开始的、选择自己想要刻划在橡皮上的图案,使用描图纸描绘、拓印在橡皮上,到最后的使用笔刀刻划、完成橡皮章……透过这一系列的步骤,我觉得自己增加了持续做一件事的耐心,并且能透过成品展现出我的创意,使自己有所突破。我希望自己能透过这次的经验,去实践我所学到的东西,借此让自己学到更多、使自己有所成长。」

 

 

幼教系的刘佳盈同学认为:「在这次活动中,除了能够选择现场准备好的图案来制作,也能自己动手画出想要刻的图案。亲自刻划专属于自己的橡皮章,不只是能锻鍊专注力,还能够从中展现自己独特的一面,增加自己对实做这类手工艺的信心,进而培养出相关的兴趣。同时学习如何和其他同学融洽相处以及分工合作,提升自己对周遭的注意力,能及时关心需要帮助的同学。」

 

 

 

休憩系的陈俞珊同学表示:「借由这个活动学习创作作品,从零开始——全部经由自己的手去完成它,令我得到莫大的满足与成就感;有时会与同桌的同学们互相讨论、帮助彼此,除了学习一样物品的制作过程,也学习到互助的重要性,并感受互助所带来的愉悦。不论结果如何,都是自己努力过的证明。这一点让我明白许多道理,也令我能够回头重新审视我自己,修正价值观、然后更加进步。」

 

心理系的彭子芯同学说道:「在参加这场活动之前,我一直以为橡皮擦就只是擦掉错误字迹的普通工具,但是透过这场活动,我了解到原来橡皮擦还可以当作印章使用,令我觉得非常惊奇!在实作的过程中和老师讨论,并观察同学的作品,适时帮助陷入困境的同学、互相照应。借由这样的学习方式,使我在刻划的同时,逐渐熟悉原本不熟练的雕刻刀用法,也让我体会到和其他同学一起完成同一件事的快乐!」

 

 

健管系的柯慈珊同学则说:「透过这场活动,我学到了何谓橡皮章、与橡皮章相关的事物、以及如何刻出一块有完整图案的橡皮章,也顺利地完成了它。我觉得参加这样的活动,做点平常接触不到的事物,认识、接受、并完成它,可以充实自己的知识并善加运用;也能借此放松心灵,转换心境,我认为这是很有意义的事情!而且和同学互相帮忙、一起讨论刻法,还有分享自己的成品真的非常开心!希望以后还能再参加这样的活动。」

 

 

 

恍心矣老师仔细的向同学们讲解雕刻橡皮章的步骤和诀窍,除了对雕刻橡皮章有过经验的同学,其他第一次接触的同学也很快就上手,顺利地完成了橡皮章。因为是使用笔刀或美工刀雕刻,在过程中,同学们都慢慢地、小心翼翼地转动手上的工具,看好位置、下刀、剔除多馀的橡皮擦块,认真专注的神情就像是将灵魂注入原石的工匠般,同学们也将自己的心意注入橡皮,一个个成品呈现出努力的痕迹,熠熠生辉。现场的29位同学们都成功地做出了属于自己的橡皮章,活动也圆满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