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1-17 筑梦 104-1第六场 食药用菇类Fun培育

  • 2015-12-22
  • SystemAdmin

2015-11-17 筑梦 104-1第六场 食药用菇类Fun培育

2015-12-22

 

筑梦学苑第六场活动:食药用菇类Fun培育

讲师张竣维 老师

 

活动简介: 曾有段时间十分流行栽培菇菇太空包,就连便利商店集点奖品也有,但你曾对菇类有更深入的了解吗?你可知菇类是如何分类?如何与大自然相处?又对人体的影响为何?

 

亚洲大学三品书院书苑日于104年11月17日,晚上6点30到8点邀请亚洲大学生物科技系副教授张竣维老师,假感恩学院VIP室教室举办「食药用菇类Fun培育」活动,希望透过此活动能让同学们更加关心了解到菇类是如何与大自然相处、台湾养菇的历史以及菇类本身奥妙之处,使每位同学对于菇类有更多的认识,而借由同学及老师相互的探讨,从中破解对于菇类不当的迷思之外,也使得同学更加留心关注于菇类及大自然的环境。

 

 

创意设计学院的苏美仪同学表示:「透过这次的活动,让我了解到菇类不仅可供食用或药用使用,也可以拿来做为观赏用途,像是那五颜六色随风飘逸的舞菇,美丽的令人惊豔,虽是人们自己染色培养出来的,仍不减其美丽反而令人讚叹科技的发达与进步,而今天所拿到的太空包,更能让我们深入观察与体验菇类的发展,一窥菇类的世界,使我更加了解菇类及大自然,也使我学会去关注留心于生活中每个属于他们的片刻!」

 

 

医学暨健康学院的王资晴同学认为:「借由这次活动,让我们对于大型真菌有更多的关怀及认识,像是在菇类的构造、分类、培养方法以及毒菇的特征等,虽然这些看似与我们无关,但当认识到毒菇的特征时,就能避免误食而导致中毒甚至是身亡;当了解到菇类的一些特色常识时,就能破解一些不当的迷思,更能从中观察到菇类是如何与大自然相处与互动。」

 

医学暨健康学院的游佩珊同学说到:「透过这次所举办的活动,让我了解到每种菇类有哪里不同及其菇类的特征,学会辨认品种,也学习到应该如何区分菇类种类的方法以及如何培育菇类,并明白吃菇类对于人体的益处以及药用菇类其药效为何,不仅认识菇类生态也认识到其与人体的作用!」

 

 

创意设计学院的曾彦绫同学觉得:「由这次所举办的活动中,透过讲师幽默的介绍下,使我了解菇类的用途以及学习到菇类的众多知识,例如:每种菇类有其所需的生长温度、环境等,让我能够正视菇类世界里奥妙的所在之处,也我从老师的口中得知雾峰养菇的历史,不仅从中认识菇类,更深入认识雾峰。」

 

 

管理学院的黄楷琳同学表示:「经由此活动,让我了解到多吃菇类对人体有益处。以前常听人家说有痛风的人不能多吃菇类,我都百思不得其解,今天经由老师口中的叙述,我才得知原来是因为菇类的嘌呤多,而痛风是一种嘌呤代谢障碍所造成的一种关节炎,所以痛风的人要少吃菇,这使我更加注意自己的健康和饮食状况,而今天也得知一件特别的事,那就是鸡肉丝菌菇会长在特别的白蚁窝附近,让人更加好奇其中原因,老师说,是因为白蚁会培殖鸡肉丝菇作为重要的粮食;而鸡肉丝菇又依赖黑柄炭角菌及白蚁的巢窝与分泌物维生;最后黑柄炭角菌再行网杀白蚁为食。大自然的动植物懂得如何共生,各取所需,就像是一本翻不完的书,越翻越想探究其中奥秘。」

 

 

张竣维老师透过投影片讲解内容的方式,让每位同学对菇类有更深入的认识。在老师幽默风趣的讲解下,让同学乐在其中学习,透过发问的方式,使大家对于菇类的错误迷思化解,也让同学更加关心菇类对于自身的影响,以及对于大自然的影响力甚至是对于菇类栽种培养的历史,使在场21位同学在愉快的氛围中,吸取新知、抛弃旧有错误的观念。

 

活动结束后,每人带走两个太空包,让大家体验栽培的乐趣,也能从中亲自观察其生长,对于其生态更加认识,也更加愿意努力去维护生命,每个人脸上满足的神情,为此活动画下最完美的休止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