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1-09 筑梦 第三场 106-1软陶面包坊

  • 2017-11-17

2017-11-09 筑梦 106-1软陶面包坊

2017-11-17

 

 

筑梦学苑 第三场-软陶面包坊

讲师多多(本名:潘咨吟)、袁诗雅

你知道软陶土吗?软陶土又被称作「低温泥」或「烧烤黏土」,同时具备类似于陶土和黏土两者的特性,但本质上并没有使用陶土或黏土,而是使用PVC材料,同时混合其他类型的土以获得各种不同的特性。软陶常被用来塑造各种工艺品,使用方法与橡皮泥相似,但软陶可以用烘烤的方式变硬定型以长久保存。106年11月9日,晚上6点30分到8点,亚洲大学三品书院书苑日邀请「土星垣创意工作室」的负责人多多老师和诗雅老师,于图书馆中文书写中心举办「软陶面包坊」的活动。这场活动将带领各位同学,使用软陶土来制作各式各样的模型面包!

经管系的郭昱辰同学说:「从国小开始就对仿真甜点类的东西很感兴趣,刚好很幸运地能有机会来参加这次活动,并且亲自参与实作,觉得很开心也很有趣。看起来小巧可爱的面包,也是必须要花费心思去制作的,纵使过程再辛苦,只要有爱就能够坚持下去将它完成!」

 

  社工系的廖家莹同学则说:「经过这次的书院活动,除了了解软陶土的性质,知道该用什么技巧去捏塑以外,也学会用软陶土制作小型的面包模型。捏塑完成后使用粉彩上色,看起来就像真的面包一样,再放进烤箱烘烤使它定型,就完成了软陶土面包。经过这一连串的过程,我也学习到耐心和专心的重要性。」

 幼教系的苏俐菁同学表示:「透过今天的活动,接触了软陶这种特别的材质。在制作过程中训练手眼的协调,练习对色彩的掌握,都能够培养自身的创作细胞。并且适时帮助不熟悉操作的同学,交流彼此的技法让彼此都能进步,可以互相学习。」

 

 

 

     会资系的王怡轩觉得:「我觉得很开心!有抢到这场活动的名额,终于摸到心仪许久的软陶土,之前都只能在网络视频上看到,它好特别!我喜欢它的特性,透过今天的实作课程,我更加认识了自己喜欢的东西,也了解到该怎么好好运用它。下次我想用它来做其他的小物,希望以后还能参加这样的活动!」

     财金系的洪诗涵同学说:「经过这次的活动,我了解到关于软陶的一些知识。包括它的可塑性和可定型性,我觉得很有趣,制作过程相当的好玩,虽然在排队等上色的时间有点长,不过最后还是顺利完成了!这些知识未来也许能用在其他地方,感谢书院日让我有机会参与这样的活动。」

 

 

 

 

 多多老师先向同学示范如何捏出菠萝面包和可颂面包,再让同学们自行挑战。同学们面对比一般黏土还硬上许多的软陶土,纷纷陷入苦战,此时多多老师和她的助手诗雅老师都会从旁协助,并讲解将软陶土塑形的诀窍。捏制、上色、烘烤,经过三道漫长的旅途,24位同学终于完成了属于自己的软陶面包,活动也圆满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