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3-24 筑梦 104-2第三场 品德:道教文化与基本礼仪

  • 2016-04-28

2016-03-24 筑梦 104-2 品德:道教文化与基本礼仪

2016-04-28

 

 

筑梦学苑第三场活动:品德:道教文化与基本礼仪

讲师张峻陇

 

你是否曾去庙里求神问卜?你是否疑虑如何求如何拜才会灵验?你是否对于道教有过迷惘甚至是有错误的迷思?

 

在105年3月24日,晚上6点30分到8点,亚洲大学三品书院书苑日邀请在清水高美文化推广会担任教学组组长张峻陇讲师,在图书馆中文书写中心举办「道教文化与基本礼仪」的活动。期盼大家上完这堂课后都收获满满,比昨日的自己更了解道教文化及其根源,也希望借由讲者的解说能破解大家错误的迷思,从中对于传统宗教有更多的关心与注意。

 

 

人文社会学院的王乃淳同学认为:「在此活动中,透过讲师的讲解让我了解到道教的起源,道教的发展,从中了解到道教的演变,鲁迅曾说:『中国文化的根底全在道教。』这句话我似乎在这场活动中有所体悟。而清明节将至,也让我对于祭祀上的礼仪有更多的了解,不再像以前懵懂无知,不知这些细节的用意。」

 

 

 

医学暨健康学院的林其锋同学觉得:「经由这场活动,不只学习到道教文化以及其礼仪,还学习到如何折平安符,虽然我也按照讲师所折的方法来做,但无奈都没有成功,甚至因折过多次,使得其符咒有些破破烂烂,幸好隔壁同学见状,来指导我,我才了解到原来我没成功是因为折的角度有问题,手上拿着经由别人帮助而折好的平安符,我相信我会平安度过每个难关。」

 

资讯学院的邱暄昀同学说到:「参加这活动,我觉得最精彩的地方在讲师讲解其器具以及最后替每位同学作法祈求平安的部分,当讲师在讲解器具时,还去换上正式服装,让我大开眼界,而当他介绍到金鞭圣者时还朝地板鞭了一下,害得我心跳差点停了一下,那震撼力十足,不禁让我对他更加的尊敬,最后当他作法替同学祈求平安时,口中所念的词句及其道具的应用都让我对于道教文化有更加的推崇与认识。」

 

 

张峻陇讲师借由布景摆设,带领每位同学一同进入道教的世界,从前面讲解道教起源到后面由同学问答,进而破解同学对于道教的误解,之后简单地向同学介绍法器,勾起在场15位同学对于道教文化的兴趣。

 

 

 

希望透过此活动让同学们能够增长见识超越昨天的自己,并主动去关心这历史悠久的传统宗教,而非只是透过一般教科书内所教导的来了解道教文化。最后借由教导同学折平安符以及讲师作法替每位同学祈求平安顺遂,为此次活动画下完美的句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