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11-30  筑梦学苑 112-1 第八场-品味:全方位手冲咖啡精品课程:七大要素一次掌握

  • 2023-12-01
  • 三品书院管理员
112-11-30  筑梦学苑 112-1 第八场-品味:全方位手冲咖啡精品课程:七大要素一次掌握
讲师:蔡依凝  
助理讲师陈柔霏

活动简介:介绍不同咖啡的风味及特色,学习手冲咖啡的技巧与咖啡的相关知识并提升感官敏感度

「喝咖啡」这件事则可回溯至西元6世纪,当时的人将咖啡的果壳、果肉烹煮成汁饮用,当作宗教修行中的提神饮品,或作为汤药治病,而时至今日,咖啡,在当代生活中已是不可或缺的存在。亚洲大学筑梦学苑于112年11月30日星期四,晚间18点30分在L011 PBL教室举办「品味:全方位手冲咖啡精品课程:七大要素一次掌握」活动,邀请到尊任咖啡的执行长蔡依凝老师与助理讲员陈柔霏老师带领同学们认识不同的咖啡品种、风味及手冲咖啡教学。
筑 1121 8-2 筑 1121 8-3 003
 
  课堂初始,讲师介绍冲煮咖啡的四大要素及三大关键点:四大要素分别为水温、时间、研磨、粉水比,水温的高低、冲煮时间的长短、咖啡研磨的颗粒大小、咖啡粉与水的比例皆是影响咖啡口感的重要因素。三大关键点则分别为闷蒸、注水、断水,讲师特别提到冲煮咖啡的步骤中,闷蒸这看似单纯的小动作却会大大影响成品,咖啡闷蒸的重点在于先释放会干扰手冲萃取的二氧化碳,让萃取咖啡的过程更顺畅。而讲师也提供了手冲咖啡所需的各种专业器材,让同学能顺利冲煮出咖啡,透过品嚐,亲身感受咖啡的魅力。

从磨豆、调配粉水比、到正式冲煮咖啡,每个阶段对大部分的同学都是全新的体验,更是一项挑战。课堂中,每个人都认真的做好份内工作,不论是研磨咖啡豆、盛装热水、冲煮咖啡,每一组的同学们相互配合,给予彼此协助,展现了互助合作的精神。同学们从中渐渐掌握了冲煮咖啡的技巧,例如要如何控制注水力道,才能萃取出咖啡的最佳风味等。同学们更拿着自己冲煮的咖啡与其他同学分享,透过交换品味对方的咖啡及交流彼此的冲煮心得和技巧,找到最适合自己口味的口感与风味。

保健系的吴同学觉得:「原先就有接触过一些咖啡的相关先备知识,而透过这次的品味咖啡课程,在老师讲解及实际练习冲煮咖啡后也对其更有概念,谢谢老师及助教。」

财经系的蔡同学表示:「学习如何手冲咖啡。其中印象深刻的是原来咖啡的品种、冲煮的时间和冲煮人的心境都会改变咖啡的味道。」

会资系的魏同学认为:「活动过程中让我们自己选择咖啡的水粉比然后冲泡,更和其他组的同学一起分享彼此冲泡出来的咖啡,去品尝不同的咖啡风味。」

数媒系的刘同学说到:「认识到手冲咖啡与用咖啡机按一下就能产出的浓缩咖啡的差别。借由此次课程也更了解手冲咖啡,并了解实际手冲的要点。」
保健系的谢同学分享到:「其实我平时怕苦不喝咖啡,但对此次课程很有兴趣还是决定来尝试。不仅第一次体验手冲咖啡,更浅嚐了不同风味的咖啡,是很棒的一次经验。」

在讲师的引导和同学之间的相互协助下,现场的15位同学皆顺利冲煮出独一无二的咖啡,透过这次的活动,同学们不仅更加了解咖啡的多样风貌,也激发了大家对咖啡冲煮的兴趣,期望同学们可以借由此次的课程中,对咖啡能有全新的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