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0-27 筑梦 105-1第五场 染出全新的世界——手工植物染布DIY

  • 2016-12-07
  • SystemAdmin

 

筑梦学苑 第五场-染出全新的世界——手工植物染布DIY

讲师郑丽雀

 

蓝染,是中国自古流传下来的,一种使用植物将布料或衣物染色的工法。105年10月27日,晚上6点30分到8点,亚洲大学三品书院书苑日邀请「蓝彩染工坊」的郑丽雀老师,于图书馆中文书写中心举办「染出全新的世界——手工植物染布DIY」的活动。这次活动将带领同学一起认识蓝染,并试着利用这项天然的染色工法,做出漂亮又实用的植物染杯垫!

 

商设系的王慈欣同学说:「从这次的活动知道了基本的染布技巧,了解染料和染布的制作过程。除了在课堂上的学习,透过参加活动来增加其他的知识,可以使自己的学习更多元化,拓展自己的视野。像这次的活动,就可以运用染布的知识,将富有缤纷图案的杯垫经由自己的双手做出来。不只是很有成就感,因为这种染色方式对大自然的伤害很小,而且染出来的效果也很棒,我觉得这是未来可以善加利用并且持续推广的一项工艺。」

 

 

同为商设系的林宛靓同学说:「在活动的过程中,发现大家的布最后染出来的颜色分布都不太一样。我想应该是因为大家缝布的方式都不一样,所以才会产生各式各样的花纹,这让我觉得很有趣!像这样用心、耐心地,花些巧思做出独特风格的作品,可以锻鍊自己在创意发想上的能力,并且学习这些工法的知识,未来也能帮助在所读科系上的课题,使自己成长,令我非常期待。」

 

 

 

数媒系的宋天晴同学则说:「参加了今天的活动,学习如何使用植物染布、染布的诀窍、还有缝合花纹的技巧,以及了解染料的生长环境、特性,这些过程都很有趣。我们可以使用这些天然的原料将布料染色,爱护地球,善用资源,我希望大家不要只是觉得古老的工法很费时费力,就是因为在现代,这样的技艺才更难得;透过亲自体会这一切,也能使我们省思、看清周遭的事物。」

 

商应系的周允歆同学觉得:「透过今天的手染布活动让我了解到,利用不同的绑法可以制作出不同花样的布巾;面对同一件事物不一定只有一种方法,发挥创意能够令其展现各种样貌和结果,思考、想像、以及勇于突破的胆量是很重要的。而在这之后我也更加明白,利用这些力量去寻找不会破坏环境的染布方式、或是其他的事物,不只是为了我们的后代,能够借此回馈、关怀社会,是一件很了不起的事情。」

 

 

心理系的游雅筑同学则表示:「参加今天的活动之后,我对蓝染这门传统工艺有了更深的认识。以前曾经有做过其他染料的染布,与蓝染又有着不同的概念,能透过自己的眼睛见识这些事情,令我感到非常高兴!吸收这些有趣的经验充实自己,还能将这些经验分享给其他人,使自己也使对方成长,亦希望未来能善用这些经验,来关怀我们的家乡和我们身边的事物。」

 

 

 

郑丽雀老师事先为我们准备了染料。不需用火、天然蓝靛发酵氧化的蓝染,繁复的做法以及长时间的发酵,如果一个疏忽便会功亏一篑;带领大家使用各种紮绑的技法隔绝染液与布料,使之在氧化后产生不同的纹样,呈现手作的多样与独特。老师的用心,相信在场的23位同学都体会到了,就在大家的热情参与之下,活动也很快的迎来了终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