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0-22 筑梦 107-1第5场 品德:立冬~筑梦汤圆大会

  • 2018-10-23

2018-10-22 筑梦 107-1第5场

 

立冬筑梦汤圆大会

2018-10-23
 
 
筑梦学苑第5场活动:品德:立冬~筑梦汤圆大会
讲师:刘怡君、陈正平
活动简介: 介绍「立冬」、「冬至」节气与节令,相关民俗活动及由来,并透过手搓汤圆的制作,让学生发挥DIY的精神,培养学生手做DIY精神、互助合作的品德,以及文创、美感、生活应用等相关能力。
 
「吃汤圆就会长一岁呢!」,这是人人从小到大最熟悉不过的一句话了,但你们知道为甚么吗?冬至,在台湾是一年二十四个节气里,最重要的一个节气,也是在气候上是寒暑交替的转捩点。1071022日星期一,晚上1830分,亚洲大学三品书院邀请了国立台中教育大学语文教育硕士刘怡君讲师,以及亚洲大学通识教育中心陈正平教授,于感恩学苑地餐举办「立冬~汤圆大会」的活动。在这次活动中,介绍了许多关于汤圆的起源以及民俗故事,像是在台湾,汤圆代表喜事、祭祀或是阖家团圆的意思。两位老师也引导同学们一同动手搓汤圆,亲自体验冬至汤圆的乐趣。
 
   社工系的郑家琪同学说:「我觉得这是一场非常有意义的活动,因为这是我从小到大,第一次自己搓汤圆,在过程中,身边的组员们还会一起分享自己搓汤圆的方式,让我看见了许多人的创意,甚至在最后吃汤圆的时候,也会交流不同口味的汤圆,体验到和大家一同合作完成的感觉。」

 

保健系的吕佳臻同学表示:「透过今天的汤圆大会,让我更加了解台湾冬至和汤圆的意义,也发现每一颗汤圆都是需要有耐心的去搓揉成型,否则一个不注意,就会散开或是有裂缝!最后,我也享受和大家一起团圆吃美味的汤圆。」

幼教系的陈威如同学觉得:「今天的活动让我长了许多新知识,原本以为汤圆都是甜的,没想到汤圆是有分甜的跟咸的,透过讲师的介绍,也让我知道除了冬至以外,还有许多时刻都是会搓汤圆庆祝的,像是搬家和结婚时也会吃汤圆代表喜气。」
 
经管系的陈怡如同学认为:「很开心可以参加到这一次三品书苑举办的活动,这一次的活动让我得知很多典故,不仅可以从中去学习并进一步深入了解,也可以享受动手做汤圆的感觉,让我重温了以前孩童时期的回忆,非常值得!」
 
财法系的黄钰宸同学则说:「这是一场令人温暖的活动,上大学后,和家人朋友相处的时间已经不如往常的频繁了,能透过今天晚上的课程和同学们相聚吃汤圆,100人的大场面互相寒暄问暖,很高兴能在寒冷的冬天来临前,感受到阖家团圆的氛围。」
 
刘怡君讲师与陈正平教授,带着满满的知识量,用追朔回忆的方式,带领同学们回到过去,一一认识许多有关于汤圆以及冬至的民俗活动及故事,不仅让大家更加认识了自己国家的历史,也从中DIY亲自感受到搓汤圆的过程。最后,两位老师也牵起了大家心中的线,让来自筑梦书苑的27位同学,互相交流,一同分享吃汤圆的心得,活动就在这充满温馨以及佳肴美饡的氛围下圆满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