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0-12 筑梦 第二场 106-1 小小兵走步机:捏面人教学

  • 2017-11-17

2017-10-12 筑梦 106-1小小兵走步机:捏面人教学

2017-11-17

 

 

筑梦学苑 第二场-小小兵走步机:捏面人教学

讲师杨清仁

小时候有没有玩过捏面人呢?面塑是一种民俗技艺,使用面粉和糯米粉混合颜料,在手中捏出人物或动物等形状,再以竹刀等工具刻划修饰,最后附着在竹籤顶端,便成了可供赏玩食用的捏面人偶。现在的捏面人较常在庙会或街头摊位出现,并且多以轻黏土取代不易保存定型的原料。然而,这项传统技艺却因这个快速便利的时代,正逐渐被人们遗忘。106年10月12日,晚上6点30分到8点,亚洲大学三品书院书苑日邀请「东川文化创艺有限公司」的负责人杨清仁老师,于M511举办「小小兵走步机:捏面人教学」的活动。这场活动将由致力于保存捏面文化的杨老师,来带领同学一起认识传统艺术之美!

幼教系的黄怡嘉同学说:「在这场活动中,除了学习到如何做出小小兵捏面人,也了解到捏面文化的困境。承袭技艺的师傅一个一个离开,后继又无人,使产业渐渐凋零。做这个很不容易也需要耐心,很佩服那些师傅们。希望捏面文化能透过与现代生活的结合,来找到对这个产业有兴趣的新血,让这项传统继续流传下去。」

 

   财金系的江子祯同学则说:「没有想到轻黏土在制作的过程中一下子就干掉!参加今天的活动,我才知道用轻黏土做造型必须快速并且准确,原本还以为跟一般黏土一样随意揉捏就可完成,原来使用轻黏土做造型是有一定难度的!使我深深体会到任何技术都『术业有专攻』,即使是捏面人也一样!」

 时尚系的方若溱同学表示:「我觉得可以自己做出想要的东西很棒!尤其是运用自己的创意和灵活的双手去创造出独一无二的捏面人,真的有莫大的满足感。老师也很有热忱!很细心的教导我们,让我们能在课馀时间学习平常较没机会接触的手工艺知识,提升我们对手工艺的认知和兴趣。」

 

 

 

      听语系的蔡亚欣同学觉得:「参加这个活动让我了解,其实要完成一个小小的捏面人作品并不容易;即使是看似简单的事物,还是需要细心又有恒心地、一步一步跟着老师指导的步骤,才能真正完成一个漂亮的作品。培养这份耐心亦能帮助吸收所学的东西,不论做什么都应该不疾不徐脚踏实地,学习也是捏面也是。」

     保健系的吴函庭同学说:「重温了小时候在美劳课上捏黏土的回忆,只是现在的自己没有像以前一样那么有想像力,但还是很有趣,能用自己的手做技巧完成一样成品很有成就感。也许还能透过这样的课程来重新找回小时候充满想像力的自己,拥抱过去也拥抱传统文化,希望以后还有这种课程!」

 

 

 

 

杨清仁老师详细地和同学介绍捏面文化的历史及现况,并热心地教导同学们使用轻黏土做捏面人的技巧,如有同学陷入困境,老师还会手把手地传授诀窍,一步一步引导同学渐入佳境。在与耐心及速干的轻黏土较劲之下,29位同学都成功做出了属于自己的小小兵捏面人,并一一和杨老师带来的小型布景合照,和同学分享彼此的造型差异与乐趣,活动也圆满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