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5-14 筑梦 103-2第八场 房间阳台的小型景观

  • 2015-06-16
  • SystemAdmin

 

筑梦学苑第八场活动:房间阳台的小型景观

讲师:陈婉仪   禧树景观股份有限公司 门市部专员   中洲科技大学景观设计系   朝阳科技大学建筑暨都市设计研究所 硕士

活动简介:本课程针对学生、上班族,以及大楼的住户阳台为讨论对象。要如何在有限的空间里,加入一些自然的元素,如植栽、盆栽造景。简单方便,又好整理照顾的居家盆栽摆设。

现代人生活繁忙,要如何在有限的时间,有效率的保养整理居家的植栽造景。在这之前也要针对居住的环境,去选择适合的植栽。另外课堂上也会提到简易组合盆栽的组合方式,可以把一些不同种类的小植物,利用外观颜色的不同去作组合,种在同一个盆栽内,创造出独一无二的个人作品。

活动成效:

  在繁忙的大学生活里,整日围绕着打工、课业及社团等事务,带着疲惫的身心回到房间,看到在书桌或阳台上一盆盆小巧、绿意盎然的盆栽,整个身心灵都被疗癒,疲劳感瞬间降低的不少,但你是否好奇这一盆盆的小盆栽是如何栽种才能成长茁壮的呢?亚洲大学三品书院于103学年度5月14日,晚上6点30分至8点,邀请朝阳科技大学 建筑暨都市设计研究所 硕士、任职于禧树景观股份有限公司的陈婉仪老师,假图书馆书写中心举办「房间阳台的小型景观」活动!使同学们除了可以动手栽种盆栽之外,也可以对盆栽植物更进一步的了解与认识!

  资讯学院的陈樊璨同学表示:「这次参与此场活动对我来说是个很特别的体验,因为我第一次尝试动手做组合盆栽,可以体验如何把土压的紧实的感觉,也学到植物大概浇水要浇多少才足够, 还有亲自去设计组合盆栽的过程到结束,都令我感到很有趣、有成就感,希望下次还有机会参加到类似的相关活动。」

  人文社会学院的陈闵涵同学则说:「以前种花草时,都是随兴乱种,但透过陈老师的讲解才知道原来连各种工具的用法都有学问。从工具、土壤、水分、光线无一栽种环节不会影响植物的生长,参加这场活动后,让我对绿化环境有更深的认识,希望我之后不会再把种死植物了。」

  创意设计学院的黄品璇同学感受这场活动收获满满,因为上学期有选修自然景观的课程,让我看到这场讲座时,觉得很兴奋,借由此场讲座也让我知道原来种植物有这么多细节要注意,像是浇水的多寡、光线的摄取及土壤成分都会影响到植物后续的生长,另外,也让我学到组合盆栽要去和去栽种、设计才好看,希望之后还能再继续办类似的讲座。

  医学暨健康学院的黄俞筑同学认为透过这场活动,让自己觉得有更加了解该如何照顾植物的,还有知道为什么以前种的植物为什么会枯萎的原因,这样之后自己在种植物时会更加注意浇水、土壤这些细节,不会再重蹈复辙把植物种到枯萎了!

  资讯学院的叶宸妤同学表示:「在这次的活动中,透过老师的讲授,我学习到在种植物时的浇水技巧以及让它们摄取光线的多寡,才发现要照顾好植物也是一门需要技巧的学习,此场活动让我收获不少。」

  陈婉仪老师借由简报讲授种植盆栽的相关知识及亲自示范种植盆栽的方式,勾起同学们对于盆栽种植以及如何设计组合盆栽的好奇心与兴趣,让15位同学可以利用简易组合盆栽的组合方式,可以把一些不同种类的小植物,巧妙利用外观颜色的不同去作组合,种在同一个盆栽内,创造出独一无二的个人作品,让同学增加不少卓越感。